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人人参与树新风

时间:2020-11-03 15:1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不搞天价彩礼、简化婚礼仪式、丧事不摆流水席……为弘扬勤俭节约美德,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近日,浙江省在全省选取19个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先行先试、探索创新,提倡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养成节俭消费习惯等。

重视婚丧嫁娶是中华民族“讲礼”的传统,是民间习俗的重要体现。然而,近年来受到攀比奢靡风气的影响,传统习俗在一些地方变了味。“一人结婚、全家负债”,“天价彩礼”让适婚青年望而生畏;一桌婚宴动辄几十道菜,“盛宴”变“剩宴”;吹拉弹唱、大办流水席面……这些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与风俗起源的初衷背道而驰,既不符合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也给人民群众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可以说是得了面子、失了里子。不少人想到人情债就无奈摇头,但因为风气如此只能被裹挟其中,甚至成为这种风气的助推者。

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等不良风气,需要坚持不懈树新风。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强调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社风民风影响党风政风。用文明新风涤荡旧俗陋习,让“以俭为荣、以奢为耻”的价值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共识,才能够让群众逐渐摆脱面子包袱和经济负累。

摒弃传统陋习、倡导树立新风,并不意味着划出“硬杠杠”去限制群众的选择,也不能搞大而化之的一刀切、简单化管理,关键还在于找到多样化形式满足群众需求,让群众意识到以文明节俭的方式举办红白喜事同样不失隆重。在引导鼓励摒弃陋习的同时,也提供多种替代性方式。以推行婚事新办为例,不光是提倡酒席减量,缩小规模,摒弃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大操大办等,也提出建立地方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名人等特邀颁证师制度,支持集体婚礼、旅行婚礼、小型婚礼等新式婚庆模式。这样的方式,易于让群众理解和接受,也容易推广开来、树起新风气。

风气之变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人民群众摒弃陋习、拥抱新风需要循序渐进。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不同地区的风俗习惯也存在差异。革除陋习,关键是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引导鼓励试点地区围绕试点任务先行先试、大胆创新,看看哪些做法在实践中可操作、易推行,哪些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调整、找到最优解,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并及时将群众欢迎的做法上升为长效机制,推动在更大范围内形成示范效应,带动风气之变。

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把自己摆进去。要带头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从节约一粒粮食、一度电、一张纸、一滴水做起,从自身面临的大大小小事宜做起,当好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引领者。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干部发挥好榜样作用,带动群众形成“文明新风尚、大家一起来”的参与意识,让更多人自觉摒弃陋习、共树新风,勤俭节约的文明风尚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李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