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全椒:“四访”机制为基层群众分忧解难

时间:2020-11-03 09: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经查,您反映的村干部占用公共道路违规建房问题属实,现已调查处理完毕,根据有关规定,违建被拆除,并给予其诫勉谈话处分。对这个调查结果您还满意吗?”这是全椒县纪委监委反馈信访举报件办结处置情况,为群众分忧解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全椒县纪委监委定期研判信访工作形势,突出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带案下访、重点约访、联合接访、反馈回访的“四访”工作机制,用制度推进工作,提升问题线索办理实效,切实把好信访举报第一道关口。

带案下访,化解基层疑难信访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筛查出重点信访件,逐案登记造册,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协作片区分工,带队深入开展带案下访和入户走访,与信访人面对面、拉家常、找症结,反馈所反映问题查处情况,听取举报人的意见和建议,督促和指导有关部门查清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带案下访3次,收集意见建议2条,现场督办、协调解决群众问题4个。

重点约访,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对涉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问题、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列出清单,以“重点约访”集中跟踪解决,变被动为主动,通过“走下去”或“请上来”直接约访实名举报人,详细了解反映问题,避免出现重复举报、越级举报等问题,耐心引导群众,真正将问题解决在初次举报阶段。今年以来,主动约访5人次,息访息诉3件,信访重复件较去年下降74%。

联合接访,强化基层接访规范性。县纪委监委按照“减存量、遏增量、提质量”的总目标,通过开展经常性县镇两级“联合接访”,以干代训,强化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接访的规范性,同时防止出现“人熟不好办案”的情况。协调组织全县涉农惠农重点县直部门到乡镇开展联合公开接访活动,零距离倾听群众的诉求和举报,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开展联合接访10次,共接待群众120余人,受理举报件8件,当场宣传、解释业务范围外问题70余个。

反馈回访,提升信访件办理满意度。对实名举报信访件,调查前第一时间告知举报人受理情况、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办理过程中建立实名举报件转办跟踪台账,实时掌握办理进程,对办理进度缓慢、核查处理不认真的采取电话提醒、发督办单、定期通报等形式进行督办。信访件办结后,信访室联合承办部门将办理结果当面反馈或书面反馈,并记录反馈回访情况。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调查结果通过召开党员代表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公开答复。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受理实名信访举报23件,已办结并全流程反馈18件。(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