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琅琊:紧盯餐桌找问题 驰而不息治浪费

时间:2020-10-26 17: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要把控好饭菜数量和标准,尽量按用餐人数采购配餐,现在的厨余垃圾有多少?”

“是否实行机关食堂分餐制、小盘化,是否落实物品采购动态管理机制?”

“请出示食堂材料采购、用餐记录、成本结算等相关台账……”

……

连日来,琅琊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组成专项检查组,不打招呼、随机突击对辖区内36家单位食堂、商超、餐饮、学校、农贸市场开展抽查督查,持续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贴身盯”压实主体责任。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近期监督重点,紧盯政治站位、“头雁效应”、营造氛围、落实举措、长效机制5方面12项具体内容,向监督单位提出工作建议,督促区直各单位公职人员签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承诺书》500余份,并向47家区直单位发出“倡议书”,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带头者、引领者。着力强化对餐饮饭店、集贸市场等涉粮涉食市场主体落实监管责任“再监督”,对照职能职责查找存在的问题、短板和不足。

“专项督”推动形成共识。9月初,区纪委监委抽调相关人员组成专项检查组,采取现场走访、当面查看、外围了解等方式直达机关单位、街道、学校、幼儿园食堂开展“检验式”监督。重点检查有无具体细化举措、宣传氛围是否浓厚、备餐用餐对比、食堂食材用量、食材损耗情况、光盘行动落实、厨余垃圾数量等情况。白云超市每晚8点后对当天未售完的菜品特价处理;金煌菜场、丰乐菜场商户精准计算,确保每天批发菜品售卖不剩余;园丁阁酒店规范设置4D厨房,加工过程全透明,在群众监督下制作菜品,避免发生浪费……通过与菜农、商户和过往群众交谈了解,制止餐饮浪费深得认可。

“严肃纠”对准问题整改。“我们学校小学生就餐剩饭剩菜较多问题已整改到位。”日前,专项检查组收到了该校整改结果反馈。针对一学校光盘行动不到位问题,专项检查组当场对该校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作出工作提醒,安排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跟踪督促整改。对检查中发现有关单位宣传氛围不够浓、监管部门重卫生安全轻餐饮浪费监管等问题逐一限期整改,动态跟进问效。同时把制止餐饮浪费与整治“酒桌办公”结合起来,对享乐、奢靡等“四风”问题一经发现,一律严查快结,对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

“小餐桌传递大文明,粒米之微折射作风建设,我们将纠治‘舌尖上的浪费’与‘舌尖上的腐败’相结合,多维度织密监督网,推动惜粮节约常态化。”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如是说。(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