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桐城:设立纪检监察协作区 破解基层办案“困局”

时间:2020-10-23 14: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破解镇(街道)执纪审查人手不够不能办案、碍于情面不愿办案、业务不熟不会办案难题,桐城市纪委监委整合市、镇(街)两级纪检监察资源和力量,积极探索设立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并于10月正式挂牌运作。

明确“谁来办”。按照“就近整合、区域划分、便于指导、利于工作”的原则,全市15个镇(街)共划分为南、北2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各协作区在市纪委监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以“1+1+N”模式组建,即“1名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1个牵头纪检监察室+N个镇(街)纪(工)委”。每个协作区初步安排9名监督执纪人员,实行统一调配人员、统一调查取证、统一质量评估、统一安全把关,构建整体联动、上下贯通工作体系,推动全市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由“单打独斗”向“协同作战”转变。

明确“办什么”。坚持“有案办案、无案监督,重在发现和督促解决问题”。聚焦镇(街)领导班子及成员,强化日常监督。通过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约谈主要负责人、列席镇(街)领导班子会议等形式,重点对践行“两个维护”、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政治生态建设等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压实主体责任。按权限开展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集中查处重点线索、突破疑难案件,实现办案质量效率“双提升”。

明确“如何办”。制定“看问听查”四字工作法,实行“三看三问三听三查”。即看民生政策是否落实、信访量是否下降、基层政治生态是否良好;问党风廉政建设成效、协作区工作评价、暖心回访和澄清正名开展效果;听取实名举报者、重点对象、群众分别对调查结果、信访积案化解、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是否满意;查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民生领域及侵害群众利益、农村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通过召开工作例会、案件研讨会、疑难复杂问题线索研判会和“以干代训”“以案带训”“跟班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和水平。(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