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祁门:三举措破解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难题

时间:2020-10-19 15: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手头的案件比较复杂,在该镇工作时间较长,运用协作区让我们调查起来更有底气......”祁门县闪里镇纪委书记在协作区座谈会上如此感叹。

今年以来,祁门县纪委监委主动探索实践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构建顺畅高效的体制机制,破解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痛点堵点弱点,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整合三级资源,破除力量不足“痛点”。按照“合理划区、优势互补、任务均衡、便于工作”的原则,整合乡镇监督力量,在全县18个乡镇分片设立5个纪检监察协作区,构建“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监督模式,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同时,选聘118名村(居)监察信息员,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纪检委员作用,对“四务”公开、惠农惠民政策落实和救灾款物发放等重点事项进行监督,推动监察监督向村(居)延伸,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监督网络。

聚焦监督主责,疏通“一把手”监督“堵点”。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述责述廉制度,要求18个乡镇和4个县直单位党(工)委书记进行述责述廉。结合政治监督谈话,进行“一岗双责”谈话37人次,约谈考核结果后三名乡镇和县直单位“一把手”,对反映干部轻微问题开展谈话函询30人次。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派”的优势和“驻”的权威,对“三重一大”权力运行机制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40余次,推动权力规范运行。

补齐短板弱项,攻破能力不强“弱点”。建立月度工作例会制度,要求乡镇纪委每月向县纪委监委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阶段任务。通过举办全县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和乡镇纪委书记业务培训班,组织纪委书记参加省纪委监委举办的“视频讲堂”,进行业务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提能”。推行办案能手“一带一”引领、新任纪检干部“一拜一”学艺、协作区纪检干部“一包一”帮带,通过面对面传授经验,手把手教方法,切实提升乡镇纪委业务水平。今年以来,共召开工作例会8次,举办业务培训班2期,参加“视频讲堂”32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充实完善‘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图,让基层照单依图监督。进一步推进协作区制度建设,用好用活协作区,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