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歙县:五项机制强化小微权力运行监督

时间:2020-10-19 15: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歙县纪委监委从流程清单、阳光运行、联动监督、动态调整、培训履职五个方面着力,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增强小微权力运行的规范性、透明性、公正性、精准性,不断推进权责清单制度向村级延伸。

规范流程明清单。将村级议事决策、三资管理、公共服务、民生保障、阳光“四务”等5大项26小项以流程化的形式列为“正面清单”。明确规定每一项小微权力清单事项的办理步骤和运行程序,让村级组织和干部“照单”行权。村级重大事务决策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让群众“照单”监督。

阳光运行亮公开。紧盯“小微权力”运行重点环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托党务公开、村(居)务公开和为民服务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通过会议、文件、公示栏、微信群、农村党员远程电教平台等,做到规则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充分发挥好“小微权力”网络监督信息化平台作用,强化公开全过程阳光透明。

三级联动严监督。构建群众监督、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上级部门监督的三级监督机制。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对村级事务办理全过程监督;乡镇纪委加强对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管,对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建设责任存在的问题村级组织和干部坚决问责追责;县级各职能部门开展经常性的专项督查和联合督查,形成工作合力,积极主动配合做好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推进工作。县委巡察办将“小微权力”行使情况纳入县委巡察重要内容,督促小微权力制约监督机制在基层落地见效。

动态调整促精准。县直各职能部门和各乡镇针对小微权力清单权力事项具体实施的责任主体、来源依据、权力操作流程等变动情况,及时会同村级组织及相关部门对清单内容进行动态调整,确保清单的时效性、准确性。其它需要调整情况根据工作需要按简易程序适时进行调整。

组织培训强履职。举办2020年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县纪委围绕村(居)小微权力制约监督进行了专题授课,进一步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抓小微权力制约监督的责任担当意识。对全县28个乡镇纪委书记、192个村(居)监委主任进行了全员培训,通过明职责提能力,为小微权力制约监督提供有力纪律保障。(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