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湾沚:“望闻问切”让审理谈话“小环节”发挥治病救人“大作用”

时间:2020-10-14 15: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虽然我犯了错误,但是组织并没有放弃我,还专门同我谈话,现在我深刻认识到了问题,今后定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信任和关怀……”这是日前芜湖市湾沚区纪委监委审理室对某违纪人员开展审理谈话时的一幕。

芜湖市湾沚区纪委监委认真把握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方法,采取“望、闻、问、切”的方式开展审理谈话,充分发挥审理谈话的教育、监督作用,做实做细审理谈话,让审理谈话“小环节”发挥治病救人“大作用”。

“望”,察言观色,消除思想顾虑。谈话前做好充分准备,采取恰当的谈话技巧,选择适当的谈话方式,通过循循善诱,耐心引导,让精神紧张者卸下包袱,让满不在乎者端正态度,以提升审理谈话效果。

“闻”,听取申辩,告知权利义务。审理工作人员一方面向被审查调查人告知其享有的陈述权、申辩权、申请回避权等权利,保障其合法权利不受侵犯,另一方面告知被审查调查人有如实回答的义务。充分听取被审查调查人的申辩意见,认真做好谈话笔录。

“问”,询疑解惑,讲清定性量纪。在审理谈话中,主动询问了解被审查调查人存在的疑惑,并根据违纪事实,明确告知被谈话人的违纪行为究竟违反了哪种纪律规定,使其清楚自己“得了什么病”。再准确运用党纪法规解释到位,使其明白自己“该吃什么药”。

“切”,对症下药,强化警示教育。鼓励违纪人员正视自己的问题所在,通过深度剖析违纪行为产生的原因、造成的危害,使其真正地从思想深处自我反省,敲响警钟,吸取教训,真心悔过。

今年以来,湾沚区纪委监委共开展23次审理谈话,在每次谈话中给予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做到惩处有力度、教育有温度,有效实现了执纪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真正使审理谈话这个“小环节”发挥“大作用”。(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