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来安:做实末梢监督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10-14 10: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们镇15个村的纪检委员本月主要围绕灾后救助、‘脱贫攻坚’‘升学宴’‘谢师宴’、‘两项目三资金’等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开展专项监督,百姓普遍表示满意。”日前,在来安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开展的村级纪检委员发挥作用的调研座谈会上,该县水口镇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吴春芳如是介绍。

今年7月以来,为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实现监督全覆盖,来安县纪委监委结合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在全县12个乡镇组织开展“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末梢监督作用、破解监督‘最后一公里’难题”项目攻坚行动。

该县纪委监委在认真梳理整合村级纪检委员监督职责内容后,一方面印发《关于开展“充分发挥村纪检委员末梢监督作用,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项目攻坚行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的意见》等相关文件,建立以镇带村监督机制;另一方面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定期汇报制度、监督检查工作制度、业务指导办法、管理和考核评价制度等7项工作推进机制,有效加强末梢监督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针对村级纪检委员不愿、不会、不敢监督的问题,该县还围绕村(居)负责的工程建设、“三资”管理、采购招标、民生保障、扶贫救助、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等9个方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推动村级纪检委员对单领责、照单履职。同时组织村级纪检委员参加市、县、镇三级开展的培训班,提升政治素质、专业素养、业务水平,通过协助上级纪委调查案件、调处本村(居)信访案件等,切实提升履职能力,真正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员”“宣传员”“信息员”的作用。

“雷官镇黄桥村纪检委员上门核查扶贫第三批种养业奖补资金申报情况时发现存在贫困户代种代养的情况,村及时取消该户申报资格;独山镇裴集村纪检委员在‘两项目三资金’项目督查过程中追回已发放的5600元残补资金……类似这种村级纪检委员发挥作用的事例还有很多”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对于监督工作中经验做法和亮点,我们要及时提炼总结,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实现以点带面、以强带弱。”

截止目前,全县143名村级纪检委员共开展监督630次,发现问题280个,其中26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13个问题正在整改中;提出建议226条,向上级纪委报告问题情况22项,协助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20余次,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学习200余次。(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