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合肥:牢记职责定位 推进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时间:2020-10-10 16: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合肥市派驻机构聚焦政治属性、强化日常监督、创新方式方法,注重运用各种有效方式防微杜渐,推进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2018年1月至2020年6月,市一级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723件,立案审查调查261件,已结案241件,共处分230人;县一级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829件,立案审查调查293件,已结案270件,共处分396人。

聚焦政治属性,突出监督重点

全市派驻机构准确把握政治机关职责定位,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派驻监督的首要任务,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各派驻机构紧盯“关键人员”,重点了解掌握领导干部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紧盯“关键事项”,突出对“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对干部选拔任用严格把关,对政府采购招投标、重大资金安排和项目实施深入监督,对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其中,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监督检查,推动开辟应急生产“绿色通道”,为企业生产排忧,为疫情防控纾难,发挥了纪检监察主动作为的独特作用。

强化日常监督,做实监督职责

各派驻机构通过深入开展走访调研、个别谈话、监督检查等,倒逼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指导驻在部门巡察整改,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结合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的年度财务检查和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认真开展问题核查,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同时,结合对驻在部门政治生态动态研判,精准查找易发多发的薄弱环节,从政治生态、制度机制等层面梳理问题,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

2019年9至11月,在市纪委牵头制定政治生态研判提纲的基础上,各派驻机构进行对照研判,并由联系纪检监察室进行审核把关,对全市85家市直单位政治生态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后,梳理归类形成了以“一书一表一评述”为主要内容的政治生态“活页夹”。2020年4月,按照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部署,对公安、检察院、法院、国资和公共资源交易等5个系统政治生态进行综合研判。

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实效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工作实践中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驻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纪检监察组开设了廉政讲堂,开展廉政主题辅导讲座;驻市委统战部、市政协机关、市政府办等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驻点办公,在精准监督、“嵌入式”监督上下功夫;驻教育局、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探索建立市属教育系统、国资系统监督执纪工作协作制度,整合资源形成监督合力。

同时,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2018年1月至2020年6月,市一级派驻机构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30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置591人次,占总人次的71.2%;第二种形态处置168人次,占总人次20.3%;第三、第四形态处置分别为45人次、26人次,分别占总人次5.4%、3.1%。同时,深入开展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及时整改纠正执行不到位问题,各派驻机构及时对受处分人员开展“暖心回访”。(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