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寿县:评查案件促整改 案件质量再提升

时间:2020-10-10 15: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立案报告审批手续不完备”“书证材料没有提供人和提取人签字……”。近日,寿县纪委监委案件质量评查会的现场,评查人在逐一反馈问题。

为全面贯彻淮南市、寿县纪委全会提出的“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要求,近日,寿县纪委监委组织委机关有关部室、派出(驻)纪检监察室(组)、乡镇纪委主要负责人参与,对2019年以来办结的初核件、立案件认真开展了案件质量互评互查工作。

突出重点,逐案评查。此次共评查案件89件,以涉黑涉恶、扶贫等领域为重点,从基础材料、程序手续、事实证据、定性处理、处分执行等五个方面入手,对经各办案单位先行自查整改的案件质量开展“地毯式”评查。

细化标准,严格对照。评查人在认真学习《关于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意见》和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24字基本要求,逐案逐卷“解剖过筛”,敢于“亮短揭丑”,在案件质量评查表上逐项对照打分,并及时在记录表上写下发现的主要问题。

直面问题,中肯点评。此次评查,既评出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次案件,也梳理出问题305条。“通过互相‘挑刺’,我们从他人办理的案件中汲取了经验做法,亦发现了自身长期忽视的问题”“案件质量要实行终身负责制,要把影响案件质量的漏洞和短板找出来、解决掉,确保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取得预期效果,形成案件质量提升工作的长效机制。”评查结束后,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对此次活动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学用结合,及时辅导。为使评查结果发挥最大质效,根据各评查人出具的“诊断书”,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人员从初核、立案、审查调查、审理,以及常见问题等办案各阶段主要要求及注意事项进行了业务辅导,通过解释答惑,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

梳理反馈,以评促改。为防止案件评查“一评了之”,案件审理室逐一梳理出被评查案件存在的具体问题,并向办案单位反馈,督促办案单位形成整改台账,及时销号。适时开展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对整改不及时、走过场甚至虚假整改等问题,一律点名通报,确保案件评查取得实效。

“本次案件质量评查活动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参与评查人员也收获满满,案件评查就是要发扬工匠精神,从‘细枝末节’上挑毛病。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常态化,以严标准、高质量的案件质量评查和问题整改倒逼案件质量提升,助推我县纪检监察案件质量提升。”活动结束时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