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太和:用活监察建议书 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0-09-28 15: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针对审查调查中发现你镇桑某某非法获得拆迁补偿款,建议你单位重新核算并追缴非法获得的补偿款……”近期,太和县纪委监委在查办该镇团结路社区主任桑某案件中发现有群众非法获得拆迁补偿款,随即向城关镇下发了监察建议书,督促问题整改。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充分发挥监察建议书灵活、适用性广的优势,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提升监察监督实效。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我们高度重视,立即对团结路社区所有户口指认房屋进行了排查,并将桑某某非法获得的补偿款予以追缴。”城关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杨全志介绍,接到监察建议书后,该镇立即组织人员对团结路社区拆迁补偿进行了一轮排查,第一时间追回了桑某某非法获得的拆迁补偿款,核算非法所得3.925万余元,同时举一反三,进行全面排查隐患,堵塞漏洞。

据了解,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执纪审查的基础上,通过监察建议书这个小切口,着力发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的漏洞和不足,举一反三,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推动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制度执行力和落实力,促进法规制度刚性执行,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实现审查调查工作标本兼治的综合效果,让监督触角抵达“最后一公里”。

“每一份监察建议书都是我们审时度势,根据监督、调查结果,对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问题提出的监察建议,是推动被监督检查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一大利器。”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为避免检查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该县纪委监委在发出监察建议书后,及时跟踪落实,建立了专项台账进行管理,建立“再监督再检查”清单,通过实地查看和听取汇报的方式,全面掌握监察建议书执行落实情况,确保发出的监察建议书真正起到作用、落到实处。

“针对具体问题,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并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该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发监察建议书让相关单位整改的同时,提出组织处理、问题整改、自查自纠等多方面的建议,让整改责任单位切实找到问题根源,提出纠正措施、完善管理、健全制度等建议,及时形成综合情况报告。县纪委监委采用电话跟踪、现场督查等方式对有关单位进行回访,督促相关单位建章立制消除隐患,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2020年以来,该县共下发监察建议书28份,通过找准监督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监察建议,督促进行整改,实现监督完整“闭环”,切实把监察体制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