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强化日常监督 推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0-09-17 15: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阜阳市纪委监委切实承担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职责,积极主动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深入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反馈问题见底清零,高质量做好“后半篇文章”。

明确专职部门负责统筹协调。专门指定一个纪检监察室具体负责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日常监督的统筹协调,“一个漏斗”接收巡察机构移交的巡察资料、分解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的监督任务,对接需要纪委监委承担的整改监督日常工作,协调有关纪检监察室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经常性的再监督再检查,督促移交给纪检监察机关(机构)问题线索的尽快处置,配合市委巡察机构做好整改落实情况的统筹督促和审核把关,确保监督工作有人办、有人盯、有人促,一抓到底。

健全工作机制实施常态监督。严格落实市委巡察整改“两清单一报告”工作机制,认真督办反馈问题整改清单,动态更新移交问题线索查办清单,积极配合报告巡察整改情况。印发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和建立与市委巡察机构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把督促问题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为市县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履行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提供工作依据和参考,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在整改督促和成果运用上贯通协调。会同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建立并落实联合督办指导和会审把关机制,按照“抓实改前、抓紧改中、抓严改后”的要求,改前严把方案、改中实地督查、改后集中审核,督促并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细。

紧盯重点问题释放震慑作用。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点到的具体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实行清单管理,紧盯不放、重点督办。五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发现的34个重点问题,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全程跟进,对个别问题提出追责问责建议,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起。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全程跟进、“零距离”监督联系单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对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集中督查发现的问题,重点跟踪、直接督办,切实推动被巡察单位加大问题整改和拓展深化的力度。

精准处置线索提升监督实效。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实行优先办理、高效处置,市纪委监委机关对移交给市直派驻机构和县市区纪委监委的问题线索实行定期督导、常态催办。截至目前,五届市委前十轮巡察移交给市县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的问题线索办结率超97%。为确保线索办理质量,市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加强对移交的重点问题线索适时进行审核把关,对市直派驻(出)机构和县(市、区)纪委监委遇到的疑难问题线索及时给予指导帮助,推动线索精准处置。(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