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黟县:依托世界文化遗产品牌 打造廉政文化研学基地

时间:2020-09-14 09: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黟县的楹联文化很丰富,教育我们许多做人的道理,这幅‘惜衣惜食惜财原惜福,求名求利求己胜求人’的楹联,就告诫我们要注重勤俭节约,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不能过度地享受福气、福份……”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小宇很有感触地说到。

“西递村这个‘孝’字很特别,字中有画,画中有字,孝敬长辈则为人,不孝则为畜,非常形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要做个孝敬长辈的好孩子。”来自合肥168中学的洋洋与同学一起分享着研学的快乐。

近年来,黟县立足世界文化遗产品牌效应,将廉政文化融入景区旅游讲解和研学授课内容,远播优秀传统徽文化的廉政因子,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打造廉政教育基地。从西递、宏村等6个全国历史文化名村、44个中国传统村落中选取了6个具有代表性的古村落,成功打造了省市县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西递景区被国家教育部和安徽省教育厅评为研学旅游基地。实施研学“八个一”工程,出台《关于促进黟县研学旅游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廉政文化已成为研学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

丰富研学教育产品。针对不同群体,设计制作具有地域特色、主题鲜明的研学产品。西递村注重“孝”文化、三雕技艺、楹联文化等教育;宏村侧重规划设计、水系建设、空间布局利用等展示;柯村则利用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研学业态;守拙园则针对幼儿和小学生群体,开设石碑墙认字、农事活动等课堂。

推出廉政文化产品。黟县徽文化专家积极挖掘具体有地方特色的廉政因子,编写《中国民间故事全书黟县卷》《古黟风物》《璀璨的黟县历史文化》《楹联赏析》等61部文化产品,穿插介绍历史人物的廉政故事和以古喻今的赏析,提升了参观研学的互动性。将楹联文化、“孝”文化在三雕、折扇、钥匙扣、手绘本等载体上展示,开发了各异的文化产品,方便游客购买、携带和留念。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世界文化遗产品牌,进一步整合全县古徽州廉政历史文化,打造‘黟廉馆’,集中展示,方便研学参观。”黟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