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界首:“四坚持、四确保”提升暖心回访综合效果

时间:2020-09-14 09: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刚受到问责处理时,情绪很低落,产生一种破罐子破摔的想法,没想到组织会来到家里关心我、鼓励我,我非常感动。今后,我会严格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合格党员,也会继续开展好支部的工作。”这是界首市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到顾集镇开展回访教育时,受处分党员应某某的肺腑之言。

近年来,界首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将受处分人员回访工作作为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具体措施,坚持摸清底数,弄清案情,理清措施,强化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关心激励,让受访者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暖心关怀,取得了良好的回访效果。

坚持清仓起底,确保回访对象一人不落。制定清单列表,按时间节点梳理所有受处分人员的个人情况、违纪和处分类型、日常表现等基本信息。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回访教育,要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督促并协助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经常性开展暖心回访。要求各党组织负责同志在宣布处分决定时与受处分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在受处分人员有思想波动时及时回访教育,在影响期满之前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全面掌握受处分人员处分影响期间的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及时做好疏导和教育。今年以来,共回访20人次,实现了应访尽访。

坚持谋细做实,确保回访方案精准有序。回访之前先熟悉案情,根据被处分对象不同的违纪违规案情和处分情况,认真研究,做到“一案一分析”,以利于针对性地开展教育。通过所在单位党组织、身边党员群众、家人朋友等对回访对象受处分前后的状态变化进行实地走访或电话问询,全面查找违规违纪的思想根源,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因人施策,有针对性地制定回访方案和相关预案,扎实有序做好回访前准备工作。

坚持动情入理,确保回访结果扎实有效。注重正面疏导,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纪教人,以“聊家常”方式,面对面与被处分人悉心交流,帮助其缓解外部压力,让受处分人员谈心态、谈疑惑、谈诉求,帮助受处分人员积极改正错误,消除思想误区,放下思想包袱,做到轻装上阵。督促被处分人单位落实帮扶责任,协调单位解决受处分干部遇到的工作困难和生活问题,使受处分干部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重拾干事创业信心。

坚持标本兼治,确保回访效应充分发挥。在回访之后坚持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教育被处分人单位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做到“回访一人、教育一批、警示一片”。针对回访中发现的问题定期、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督促被处分人单位认真查找问题,及时整改,建立健全防控体系,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执纪办案的综合效果。同时将回访结论及时向组织反馈,作为恢复党员权利、提拔任用干部的参考依据,有力推进回访教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