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筑牢“四道防线”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时间:2020-09-13 07: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实施光盘行动后,我们为顾客提供打包盒都是免费的,菜单都清晰标明小份点餐,服务员也会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近日,铜陵市某餐饮企业副总经理笑着向前来督查的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同志说。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铜陵市纪委监委着眼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夯实筑牢“四道防线”,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聚焦政治监督,筑牢政治防线。市纪委常委会及时跟进、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批示精神,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政治责任,持续巩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成果,驰而不息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聚焦“三个督促”,筑牢作风防线。围绕中央纪委“十四个紧盯”,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点,把握工作主线,着力“三个督促”。一是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增强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政治自觉;二是督促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发挥示范作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和超标准接待行为;三是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从我做起、模范践行,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

聚焦责任落实,筑牢教育防线。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效果导向,督促党委、政府担起主体责任,有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各有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室组”、“组组”联动方式,及时提醒督促相关部门落实责任,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驻市政府办纪检组第一时间督促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出台《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强力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开展好“光盘”行动,推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出动人员4317人次,检查餐饮单位5431户次,上门宣传教育3000多次。

聚焦监督执纪,筑牢纪法防线。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关键少数”,突出公务活动用餐、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开展精准监督、创新监督。严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纠正餐饮浪费、攀比摆阔等不良风气,督促立行立改,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区、各单位共摸排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子女升学1767人次,并全部予以谈话提醒。 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问题严重的地区、部门和单位,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并督促开展集中整治;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典型案例,予以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

“下一步,我们还要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与深入纠治隐形变异‘四风’、‘中秋’‘国庆’作风检查等结合起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快行动、真落实,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带好头、做表率,持续强化正风肃纪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