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天长:三措并举推动办案质效“提档升级”

时间:2020-09-10 11: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这起案件的相关书证未按规定履行提取手续、违纪违法事实材料格式不规范,还需要进一步整改……”日前,天长市纪委监委案件质量工作检查小组对某违纪案件进行质量评审时发现了问题。

今年以来,为提升办案质量,天长市纪委监委在办理违纪违法案件时,突出“以案代训”,实行片区协作、开展交叉评审等三项举措,推动办案质效“提档升级”。

突出“以案代训”,强化队伍建设。市纪委监委在抓好干部队伍集中培训的同时,把“以案代训”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由委机关6个纪检监察室具体联系指导16个镇(街)和16个派驻(出)纪检监察组,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方式,统一协作办案,变“单兵作战”为“兵团作战”。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充分发挥“资深”业务骨干的“辐射”优势,全程悉心指导,带领参训人员在实践中夯实业务理论基础,规范监督执纪程序,在“实战”锻炼中不断“蓄能充电”提高履职能力。

实行片区协作,开展联合办案。为有效破解镇(街)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办案力量薄弱、“熟人效应”、业务不熟练等问题,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有利工作”的原则,将全区16个镇(街)划分为3个协作区,通过整合办案力量,把过去一个乡镇“单打独斗”改为协作区内联动办案,统一调度、精准出击、深挖细查,有效提升执纪办案质效。“通过协作区协作办案,从一定程度上消除了镇纪委工作人员怕‘得罪人’的思想顾虑,有效阻断了人情干扰,也消除了基层群众在反映问题时的后顾之忧……”仁和镇纪委书记对此深有体会。

开展交叉评审,提升案件质量。根据《天长市纪委监委案件质量检查实施办法》(试行),市纪委监委案件质量检查工作组组成3个小组,负责案件检查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检查小组组长分别由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担任,必要时抽调镇(街)纪(工)委和市直派驻纪检监察组中熟悉业务的同志参加。检查小组对所办结案件开展交叉评审,进行“点对点”把关找“症结”,“面对面”讲解指“路径”,做到“一案一评、一案一训”,为案件质量把关,推动案件质量评审工作规划化、常态化。

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68件,结案5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人,办案质量和效率得到很大提升。(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