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共共青团安徽省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8-21 15:5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整改,安徽巡视,巡视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16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共青团安徽省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3月24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共青团安徽省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一)深化思想认识。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和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省委领导有关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见。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将巡视反馈典型问题作为案例,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思想警醒。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组带头,党员干部开展自查自纠,切实从思想根源找差距、抓落实。通过学习教育,我们深刻认识到省委巡视是对团省委的政治体检,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切中要害,是对全省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指导帮助,体现了省委对共青团工作的关心重视。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行动落实到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见要求上来,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责任机制。成立团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专人负责,全面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督促。建立“一周一报告、两周一调度”工作机制,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全程跟踪和调度检查。目前已开展14次调度,发出8次工作提示单,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对整改不力进行督促。

(三)细化整改措施。召开党组会、领导小组会议,认真研究落实巡视反馈有关要求,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梳理症结原因92条,提出整改措施168条,形成整改方案。针对突出问题和专项问题,开展了“政治理论学习专项整治”等5个专项整治,形成“1+3+2”整改工作体系。所有整改措施全部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形成详实的整改清单,各责任部室建立工作台账,倒排时序进度,做到反馈问题和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二、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学风漂浮,学思践悟不到位问题

(1)针对党组会、理论中心组以及机关“大讲堂”学习深入思考研讨不足问题

一是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提质增效,精心编印学习资料,设立“青春学堂”线上平台,持续推进“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青年大学习”,开展2020年“读书月”活动,建立考学制度。二是改进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机关讲堂学习制度,提升学习内容深度和广度,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次学习内容控制在8项以内;丰富学习形式,邀请专家来机关讲堂授课,赴寿县小甸集特支纪念馆开展实地情景教学。三是突出思想交锋,加强交流研讨,党组带头开展交流研讨4次,带头参加学习讲堂,党组书记孔涛分别在《中国青年报》《安徽青年报》发表政治理论学习署名文章,邀请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军人才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与路》系列授课3次。

(2)针对理论学习入脑不入心问题

一是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专题就政治理论学习存在问题向省委作深刻反思,从政治高度、思想深处找症结、剖根源、明举措、抓整改。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通过集中约谈,责令其他党组成员及部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立行立改、带头整改。二是持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专项整治,坚持以考促学,建立考学制度,组织4次闭卷考试,成绩予以公示;以导促学,开办政治理论读书班3次,邀请理论专家、名师开展学习辅导5次;以讲促学,实施机关干部上讲台4人次;以组促学,以党支部为小组开展自学自测;以评促学,积极推进“周学一文、月读一书、季撰一稿”活动;以研促学,在安徽青年报开设专栏,组织各级团干部撰写理论文章124篇;以宣促学,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实现全省10.9万个基层团支部全覆盖,开展了22期“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以用促学,党组会、书记办公会在研究重要工作前,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省委领导和团中央主要负责同志对团省委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予以批示肯定。7月14日,中国青年报头版报道《团安徽省委推进学习能力建设 转学风让团干部尝到理论的“甜头”》。

(3)针对理论指导实践不够问题

一是坚持理论指导实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今年以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4次,先后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六一”寄语精神,并组织班子成员开展交流研讨。二是分层分类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在服务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针对青年学生、新兴领域青年等群体,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实施“筑梦计划”,举办“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全省脱贫攻坚领域优秀青年事迹交流分享活动。三是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小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2020年度校内研究主要课题。四是开展“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主题教育,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举办“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青春思政课云课堂,编著《“心灵的长城——中国战‘疫’”读本》,录制《春天一定会来——安徽援鄂医疗队员与少先队员谈心录》,在团属新媒体平台推出《战疫青春》《星光》等原创视频,播放量突破1600万次。

2.关于政治建设不够扎实问题

(4)针对“三性”建设抓得不够实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7·2”重要讲话精神,聚焦“3个根本性问题”,切实深化对共青团责任使命的认识。二是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共青团作为政治组织的政治自觉,厘清在“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方面的工作短板。三是召开团省委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印发《2020年团省委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对全省共青团加强政治建设进行系统部署。四是深化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严格入团政治标准,将思政考评结果、8学时团前教育、年度20小时志愿服务时长作为入团必要条件,严格执行年满14周岁入团规定,规范团员发展流程。五是建立健全团干部、青联委员等密切联系青年相关制度,常态化开展联系基层工作。

(5)针对大抓基层用力不足等问题

一是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团大抓基层”的重要要求,提升“大抓基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统筹推进全省团的基层建设,针对基层建设重点难点,专项部署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赴部分市召开基层组织建设重点工作片区调度会,指导团市委、直属高校团委等做好大抓基层相关工作;赴合肥、阜阳、杭州等地调研国有企业、农村、驻外等领域共青团基层建设工作,探索破解基层团建问题的办法路径。三是联合省委非公办开展“以党建带团建、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试点,直接推动安徽老乡鸡餐饮有限公司、安徽邻几便利店有限公司等成立团组织,2020年2月团中央《全团要讯》刊发介绍我省非公企业团建经验做法。四是立足农村青年聚集实际,推进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巩固村级团组织建设,组织动员返乡大学生团员到所在村和社区报到,指导农村团组织广泛组建青年突击队,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五是履行团干部协管职能,加强团干部能力培养,今年以来履行团干部协管职能25次,并就个别地方的团干部配备工作进行督促。六是制定《团省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关于加强团省委直属机关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的实施方案》等,不断提升团干部政治理论水平。

(6)针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共青团安徽省委改革方案》《安徽省青联改革方案》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共青团作为政治组织的认识,提升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二是始终牢牢把握共青团组织的政治属性,在推荐各级团代表、少代会代表、青联委员、学联代表时,突出政治标准,严格遵循有关文件规定,从严把关代表人选推荐、考察等工作。三是严把青联委员“入口关”“履职关”“考核关”,研究出台了《安徽省青联委员履职规范》等4项制度,对各会员团体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打造线上“青联在线”学习履职平台,制定省青联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加强对省青联委员履职考核。

(7)针对宣传教育阵地管理有缺失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省委、团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文件精神,党组先后6次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照省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第一专项检查组反馈的4个方面26个具体问题全面加强整改。二是严格执行《省团校改革方案》,撤销安徽省青年政治学校,终止学历教育。出台《省团校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办法》《省团校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等。三是对团属报刊开展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完成《安徽青年报》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相关内容不低于总版面80%整改工作,出台《安徽青年报版面合作管理办法》《少年博览杂志社版面合作管理办法》,定期开展宣传文化阵地清查工作,完成团属报刊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工作。四是废止《安徽省共青团微博运营工作细则》,出台《安徽省青少年新媒体中心工作手册》等2项制度。今年以来,围绕党政要闻、时政热点、政策解读等方面向团省委新媒体平台1200万粉丝发布主题宣传2100余篇,明确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的7种情况。

3.关于职能作用发挥不够,领导责任有缺失问题

(8)针对统筹谋划系统性不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行动举措不够精准扎实等问题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聚焦“3个根本性问题”谋划制定《安徽共青团2020年工作要点》,切实增强全省共青团统筹谋划的系统性。二是建立务虚交流工作机制,组织部分直属团组织开展工作务虚交流,进一步碰撞思想、谋划举措,提升全省各级团组织服务大局的贡献度。三是开展重点工作评估,根据全省共青团工作重点确定11项评估指标,对2019年度各市级共青团工作进行评估问效。四是围绕中心大局切实履行职责,在参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作用,省委和团中央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出寄语、批示肯定;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联合6家金融机构为252家企业复工复产融资2.7亿元,组建“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团”为创业青年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2054名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提供资助;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召开专题推进会,制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全省共青团社会动员优势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作用的实施方案》,对全省共青团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部署强调。

(9)针对“群众性”建设有缺项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关于团省委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深入高校工作的实施办法》《安徽省青联委员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制度》,班子成员赴安徽大学等7所大中专院校开展工作调研,完善常态化联系机制。二是依托新媒体平台与青少年进行常态化“键对键”联系,加强对网络作家、快递小哥等12类重点新兴领域青年代表的联系服务、吸引凝聚和思想引领,开展了典型选树、事迹宣传、专题调研并建立1534人的数据库。三是面向普通青年搭建成长服务平台,切实抓好我省青年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工作,注重在向上向善、五四奖章评选中向基层一线青年倾斜,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工作,围绕“青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等主题开展集中调研,反映青年的利益和诉求。四是扩大“青马工程”覆盖面,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举办全省“青马工程”高校班、企业班(国企、非公)和农村班,加强青年政治骨干培养。

(10)针对组织动员广大青年踊跃投身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服务安徽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以及脱贫攻坚等省委中心工作存在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按照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加大动员服务力度,抓好工作的督促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二是在服务省委中心工作中更加突出落实抓细、跟踪问效,完成中央脱贫攻坚“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制定《团省委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实施方案》,举办皖美青春生态环保网上知识竞赛,持续调度3个“10万+”项目,力争全年完成学业资助2000人、就业帮扶2000人、创业帮扶3000人。三是整合资源积极搭建各类平台,筹备“创青春”安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打造“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青春思政课云课堂,邀请青春榜样为大学生讲述青春战“疫”、青春扶贫故事,举办“青力扶贫 联接爱心”安徽&兴安盟助农专场直播带货等主题活动。

4.关于深化改革定力不足,推进改革不彻底问题

(11)针对部分改革措施未落实问题

一是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特别是群团改革的重要论述,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及省委深改委会议精神,进一步营造拥护改革、深化改革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快推动改革举措落地,探索推动大口团工委建设,推动安徽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等成立团组织。开展对合肥等4市的改革督导工作,对推动“县区落实团委书记常态化列席会议”进度较慢的淮北、黄山等市实行“一对一”指导,截至目前,全省已有82个县(市、区)团委主要负责人实现常态化列席,比例达78.1%,完成省委深改委2020年工作要点制定的半年计划。结合直属单位管理专项整治,深化推进直属单位改革。三是建立全省共青团重点工作思想政治引领作用评价机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设,推动机关各部室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将思想政治引领元素融入团的各类工作形态,打通从各条战线工作成果到思想政治引领效果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四是加强沟通协调,班子成员赴基层团委调研时,积极与市、县(市、区)党委领导沟通,已实现各市、县(市、区)党委定期听取共青团工作汇报纳入考核内容全覆盖。联合省委改革办赴蚌埠、淮南开展共青团改革专题调研。

(12)针对深入青年群体调研不够问题

一是坚持改进工作作风,持续破解 “行政化、机关化”问题,开展“走基层、访青年、送理论”活动,切实深入基层走进青年,共确定11个方向的调研主题。二是全面落实基层减负要求,从严控制发文会议,落实关于控制和减少规范性文件的各项要求,严控向县以下发文数量,检查文件字数,防止文件篇幅过长。截至目前,核发规范性文件14件、召开会议4次,符合省委文件精简和严控会议的时序进度要求。三是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抓好用好互联网载体,了解掌握青少年苗头性、倾向性的思想动态。依托“智慧团建”开展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等基础团务工作。成立全省基层团建重点工作研究调度中心,对各级团组织团建工作进行实时调度。四是进一步加强全省团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及其委员会建设,调整优化团省委4个专门委员会设置,指导团市委全部成立专门委员会,推动32个县区建成了团代表联络站,努力推动建立团的委员会成员联系团代表、团代表联系团员青年的“两联”工作机制。

(13)针对部分市县团组织专挂兼落实不到位,所属协会团的延伸手臂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一是争取同级党委重视支持,积极推动市县团组织专挂兼人员配备,在履行对各团市委换届协管职能时,要求配备兼挂职副书记,全省各团市委均已配备兼职或挂职副书记。二是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要求,已推动全省16个市全部出台市级规划实施办法并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74个县(市、区)建立了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筹备召开安徽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起草了2020年青年发展规划统计监测工作方案,明确了2020年实施重点工作97项,确定核心评价指标6个、重要指标19个。三是指导协会强化阵地建设,对逾期未换届的责令立即整改,省青法协、青科协已完成换届;将长期不能开展活动的省青少年宫协会与团省委脱钩。积极发挥团属协会工作活力,省青少年研究会承办全省共青团系统“十佳工作信息”征集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省青企协、青创协、大创会等积极动员协会会员单位捐款捐物;省青企协、青创协参与协办2020年中国长三角青年动漫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直属单位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突出短板方面问题整改

5.关于主体责任抓而不实问题

(14)针对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研判不够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省委书记李锦斌在全省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座谈会的讲话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制度,制定《2020年团省委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团省委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清单》《中共共青团安徽省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开展团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监督检查,持续推进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治理。三是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清单,召开动员部署会,邀请省委讲师团成员作专题报告,开展交流研讨。四是严格落实廉政谈话、提醒谈话等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将谈心谈话作为了解掌握干部职工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意见建议的重要渠道,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五是持续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开展党的建设和党章党规测试,抓好党内法规的学习和贯彻。坚持运用好“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充分运用好民主集中制,积极推行党务团务公开,主动接受机关干部和社会监督。

(15)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等问题

一是把学习和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强化工作部署,抓住关键少数,突出日常教育,开展经常性岗位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切实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制定《2020年团省委纪检工作要点》,将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把权重岗位和关键环节列为廉政风险排查重点对象,围绕“人财物”管理,确保廉政风险点具体到岗位、环节、责任人“三落实”。三是切实做好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挂图作战,逐个销号,严格按期整改,并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综合考核内容。持续抓好《团省委采购管理办法(暂行)》实施,采取公开采购方式择优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内部审计。四是组织开展述责述廉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召开团省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16)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订了党组议事规则,严格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地落实。二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团省委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清单》,党组每半年听取部门和直属单位党建工作汇报,定期调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支持督促机关纪委开展执纪监督。三是完善健全“一岗双责”体系,分管领导定期听取分管部门汇报,对责任落实“盲区”进行排查整改,督促指导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四是印发《团省委2019年度综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列入考核重要内容。4月下旬,围绕党建、发展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对机关各部室和直属单位开展综合考核工作。

6.关于直属单位管理不严问题

(17)针对党组对直属单位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开展直属单位管理专项整治,认真查摆直属单位客观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等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对团省委直属单位日常监督管理。二是持续抓好日常谈心谈话机制、“党风廉政意见回复”落实,认真受理处置党员群众检举举报及转办案件,督促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三是统筹谋划直属单位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举措,启动直属单位班子配备工作,团省委党组成员、副书记兼任省团校校长,推动安徽青年报社2名同志轮岗交流。积极与合肥市教育局、省人社厅商讨协调省团校改革事宜,党组会研究确定《省团校岗位聘用实施方案》。四是加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纪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开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专题警示教育。

(18)针对有的直属单位财务制度不健全问题

一是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加强廉政教育,严肃工作纪律。二是完善团省委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将制度建设作为团省委直属单位管理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对直属单位的日常监督管理。三是责令直属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切实加以整改,举一反三,加强各项制度建设。四是责令制定《团省委办公用品管理办法(试行)》,指定办公室牵头负责、明确专人负责机关和协学会办公用品采购领用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13次,执行情况良好。

(19)针对“四风”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持续开展法规法纪教育,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解决“四风”问题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二是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通报巡视反馈问题,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学习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实施细则,坚决杜绝“四风问题”。三是印发《关于开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专题警示教育的通知》,用身边人身边事为案例,强化干部职工自律意识。四是认真开展个人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对个人事项报告不实等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和处理。

7.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20)针对“三转”认识不够精准,政治监督同步融入中心工作不够问题

一是突出政治监督的首要职责,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充实完善《关于建立健全日常监督机制,落细落实政治监督责任》,制发《关于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责任清单》,进一步提高政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梳理被监督单位重要权力及风险点,制定《被监督单位重要权力运行情况监督检查方案》。三是认真梳理与纪检监察组工作职责不相关的议事协调机构,共清理1个。同时,制定《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关于进一步深化“三转”的实施办法》,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规范监督重点。

(21)针对派驻监督用力不均,监督方式单一,监督机制不够健全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驻点监督制度,在每周派员开展驻点监督基础上,组领导赴被监督单位同班子成员及中层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指出存在问题,督促认真整改。二是整合监督资源,汇聚监督力量,全组利用一周时间赴被监督单位开展了“4+3”专项监督调研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发工作提示函,提醒被监督单位抓好整改落实。三是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参与融入制度》《驻点监督制度》《请示报告制度》《会商通报制度》等制度,新出台《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和集体排查制度》《办理信访举报工作规程》等内控机制,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22)针对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在组内认真开展执纪问责“宽松软”专项整治行动,印发《关于开展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和短板并进行整改。二是对信访举报件逐一重新进行梳理排查,部分件次决定再次调查核实。三是严格落实线索统一管理、查审分离、执纪审查责任等要求,完善案件质量把关工作机制,制定案件质量评查暂行办法,明确制定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加强案件复核把关。四是建立与机关纪委工作联系机制,对重点问题组建审查调查协作组,由纪检监察组统筹协调,开展联合监督执纪,抽调驻在单位1名业务骨干参与案件调查,指导机关纪委办结1名同志被处分案件。

8.关于作风不实问题

(23)针对一些干部工作缺乏一张蓝图干到底的韧劲和恒心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件》等文件精神,引导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增强一张蓝图干到底的韧劲和恒心。二是制定出台《团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方案》《团省委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制度》,结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及时纠正干部思想认识上存在的偏差,进一步提振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三是开展团省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工作,并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树立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对直属单位开展“一报告两评议”。

(24)针对抓工作跟踪问效不够问题

一是发挥督办职能,通过问询的形式及时掌握各市级团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省委和团中央重要决策部署等方面的情况,今年已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情况”等问询3次。二是强化绩效评价,通过公开采购等形式对省市共建促进青年就业创业项目、皖北地区青年创业贷款财政贴息专项资金等11个项目开展专项绩效评价,强化跟踪问效。三是加强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贯彻落实《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等文件要求,制定出台《团省委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实施方案》。四是进一步打造长三角青商论坛、乡村振兴青年交流、青年志愿服务交流、青年人才融合发展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主题交流活动项目,强化活动跟踪问效和结果导向,注重全过程管理。

(25)针对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调研少问题

一是改进调研方式,在落实“走基层、访青年、送理论”、领导班子密切联系高校等工作中,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二是坚持带着问题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针对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疫情影响下2020届全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现状调研并形成调研成果;面向农村青少年开展调研,形成《乡村振兴青年人才支持体系》等2个调研报告;开展了全省新兴领域青年诉求表达和社会参与现状研究,对我省主要的12类新兴领域青年的诉求表达和社会参与现状、问题进行调查和研究;在“走访送”工作中,机关各部门聚焦团干部政治理论学习、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大抓基层、改革再出发等方向,确定11个调研主题并初步形成调研成果。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彻底,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足方面问题整改

9.关于班子自身建设不强,责任担当不够问题

(26)针对班子政治建设问题

一是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全面强化班子自身建设,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修订完善《中共共青团安徽省委党组工作规则》《关于团省委书记办公会制度的细化方案》。二是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履行党员个人服从党组织、少数服从多数制度要求,党组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党组成员在集体讨论决定问题时,充分发表个人意见。三是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建立主要负责人听取机关部室、直属单位干部员工意见建议的有效机制,经常性开展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注重听取和吸收不同意见建议,确保“三重一大”等事项经过集体充分讨论决定。

(27)针对现任班子成员之间思想交锋不够等问题

一是全面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切实提升思想交锋力度,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自觉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加强思想交锋,切实增强主动担当作为意识。改进团省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交流研讨4次。二是积极争取支持,凝聚工作合力,有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聚集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联合省委宣传部等举办“绽放战疫青春·致敬青年榜样”网络直播活动、“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青春思政课等。聚焦改革再出发,深入推进团省委改革方案落地见效,推动县(区)团委书记列席同级党委常委会、直属单位改革、大口团工委建设等重点工作取得成效。聚集“六稳”“六保”,开展了复工复产青年创业企业需求调研,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团’能量 我为家乡做代言”短视频推介活动,联合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等金融机构为全省青年企业家和青年创业者复工复产、创新创业提供融资支持,举办服务青年就业公益招聘会,649家企业提供近6000个岗位等。6月份,省委书记李锦斌对团省委上报的返乡青年创业典型赵九梅创业事迹予以批示肯定。

(28)针对破解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办法不多等问题

一是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直属单位管理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全面梳理客观现状、历史遗留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职责、逐一排查、稳步推进。二是推动《省团校改革方案》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已完成定编定岗工作。三是稳妥推进省黄山青少年野营基地改革工作,明确了野营基地改革的时序进度,妥善处理了相关举报信访事项。团省委推进野营基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改革政策的学习领会,开展了岗位设置工作,按程序界定了人员身份,主动对接省直有关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努力推进解决纳入养老保险等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四是稳妥推进省幼儿智力开发中心改革工作,指导其明确改革方向、谋划改革举措,制定改革时序进度表,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五是严格落实基层专挂兼相结合的新型团干部队伍建设,推进“解决基层乡镇团委每年2万元工作经费”的政策全面落实,在全省所有乡镇街道均建成“青年之家”,力争年底前建成全省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1万人目标,继续推动乡镇团组织格局创新和实体化“大团委”建设。

10.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优,日常管理不严问题

(29)针对干部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机关干部队伍结构不优,没有形成梯次配备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和政策理论学习,分析研判现状和存在问题,做好干部队伍建设长远规划,形成《团省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队伍建设现状分析及有关工作打算》。二是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积极营造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努力提升干部对选人用人工作的满意度。三是加强人才培养,选派3名同志参加党校学习,推荐3名同志到省委综合考核组锻炼,推荐1名同志参与省委巡视组工作,推荐1名同志在县区挂职锻炼,从机关和直属单位选拔4名同志驻村扶贫,对符合条件的干部组织开展了职级晋升。

(30)针对直属单位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广泛开展谈话调研,党组成员与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成立工作组,赴直属单位与干部职工全面开展谈话调研。二是进一步加强直属单位干部队伍建设研究,提出加强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举措。把直属单位干部队伍建设作为直属单位管理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共梳理出5个方面整治项目、14个方面具体整治内容。三是稳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协调推动省人社厅批复同意省团校、省黄山青少年野营基地、省幼儿智力开发中心的岗位设置方案,指导省团校完成全员岗位聘用工作,对接省委编办报送省黄山青少年野营基地、省幼儿智力开发中心的省属经营服务性事业单位改革月度计划表,有序推进改革工作。指导安徽青年报社完成2名在同一岗位工作时间较长同志的岗位调整工作。四是谋划制定团省委直属单位领导班子配备工作方案。省团校原主要负责同志退休后,由团省委党组成员、副书记兼任省团校校长。同时,启动了省希望办主任职位人选的选拔工作和安徽青年报社懂得专业技术的班子成员的招聘工作。

(31)针对干部思想教育不严不实问题

一是从严从实抓好思想教育,通过名师授课、经验分享、实地学习等方式,进行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二是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纠正干部思想认识上存在的偏差。三是严格落实日常考核制度,及时了解德、能、勤、绩、廉等日常表现。充分发挥考核激励和制度约束作用,做好团省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注重考核结果运用。专题研究关于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需要注意的有关问题,进一步树牢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11.关于党建责任履行不力,党建质量不高问题

(32)针对抓党建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

一是持续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抓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贯彻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二是印发《2020年团省委党的建设工作要点》《2020年团省委纪检工作要点》,完善《团省委机关党建工作制度》汇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规章制度。三是将抓基层党建等作为机关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推动党建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召开2019年度直属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进行现场测评,优化考核指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四是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团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项监督检查,开展团省委政治理论学习专项整治和直属单位管理专项整治,推动党建责任进一步落实。

(33)针对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下发以来,党组没有提出具体落实措施问题

一是制定《团省委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分类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对照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列出党建工作落实“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健全督查通报、跟踪问效、定期约谈机制,适时组织随机督查调研。二是建立党建与发展考核联动机制。完成2019年度机关及直属单位综合考核述职测评会,加大考核结果运用,4个获先进称号的基层党组织在年度综合考核中均排前列,对考核结果排末位的机关党支部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并由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约谈该党支部书记。

(34)针对直属单位党建责任虚化弱化问题

一是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二是在团省委直属单位管理专项整治工作中,将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为重要抓手,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三是持续抓好《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加强培养引导,积极吸纳单位优秀且符合条件的职工入党,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跟进探索通过成立联合党支部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覆盖;推动省团校两个退休党支部合并为一个支部,安排专人负责支部党建日常工作;针对部分直属单位特别是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的单位,通过改革方式,积极稳妥推进党组织建设。

(四)巡视、审计整改责任落得不实方面问题整改

(35)针对巡视整改政治站位不高,“当下改”和“长久立”机制不完善,主体责任落得不实问题

一是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综合情况和第六轮巡视整改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提升巡视整改政治站位,增强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组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二是成立团省委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团省委党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关于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团省委党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清单》,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建立“当下改”和“长久立”联动机制。三是建立巡视整改工作“一周一报告,两周一调度”机制,形成“1+3+2”整改工作体系,领导小组共召开8次会议,研究调度巡视整改工作,巡改办共召开6次会议,沟通联络协调巡视整改工作过程中的问题,加强与省委巡视办和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的沟通,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四是定期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党组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4次,审议通过《关于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团省委党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研究谋划部署团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36)针对上轮巡视反馈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等问题

一是制定并严格落实《团省委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在每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年度集中报告工作结束后,按一定比例开展一次随机查核。二是按照专项资金专项使用的基本原则,对照项目内容和各部门工作职责,提出各专项资金的分配方案,并确定经费使用和绩效评价的牵头部门;在项目执行中,严格财务审核,确保支出符合项目使用方向;每年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确保项目绩效评价全覆盖。三是认真整改“省团校团干培训学员楼未及时入账、未办理房产证”问题。党组高度重视,要求省团校党委明确专人负责推进,全面查摆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收集整理有关资料,会商合肥市有关部门,寻求政策支持,已致函合肥市人民政府将其作为历史遗留问题简化程序,尽快办理房产证。四是认真整改“部分协会未能正常开展活动,未发挥应有职能”问题。逾期未换届的2个协会已整改到位,对长期不能正常开展活动的省青少年宫协会正在推进与团省委脱钩,切实加强对所属协学会的业务指导,积极开展工作。

三、下一步打算

通过集中攻坚,团省委党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中央及省委要求,对照全省青年期待还有差距,必须持续深化、不断巩固。

(一)进一步加强全省共青团政治建设。加强政治学习,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专项整治成效,坚持不懈加强学风建设;强化政治意识,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工作机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令畅通;提升政治能力,建立健全合理高效的党的领导机制,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二)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实主体责任,完善执行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强化监督执纪,对巡视审计反馈的信访件问题线索严格办理,贯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深做实“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深入纠正“四风”“四化”问题;健全长效机制,对照巡视反馈问题,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对违反制度的行为,及时纠正、严肃处理。

(三)进一步推动全省共青团事业发展。切实提升引领力,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制度自信教育,全面抓实“青年大学习”、青年讲师团计划,增强工作实效;切实提升组织力,坚持“夯基、架梁、提质”导向,通过学校领域强支部、新兴领域建组织、传统领域促规范、城乡社区抓阵地,不断提升团的基层建设整体质量;切实提升服务力,狠抓青年发展规划落地见效,坚持政策服务与具体服务并举,让青少年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由衷认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切实提升大局贡献度,主动参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广泛发动、设计载体、提供保障,推动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3609700;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省行政中心2号楼2055室(邮编:230061);电子邮箱:ahtsw@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