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共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8-21 15: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整改,安徽巡视,巡视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16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3月24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提高站位抓整改。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狠抓整改落实。

(二)聚焦问题定方案。围绕巡视反馈意见,制定了《安徽工商职业学院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细化100项整改措施,明确了每项任务的整改目标、要求和时限,将任务落实到23个责任单位,做到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明确”。

(三)加强领导强推进。学校成立了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纪委履行监督责任。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学校先后召开10次党委会、3次推进会议,纪委召开7次专题会议,分管领导召开9次整改推进会议,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四)完善机制促发展。学校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制度28项,完善落实检查、督办、责任追究等机制,通过整改,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显著加强,党建工作水平显著提升,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管理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师生对标“双高”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活,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学做结合不紧密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学以致用推动事业发展力度不足问题

(1)针对党委班子理论学习示范引领不够问题

一是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成立了宣讲团,系统开展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先后开展了共计25人次的宣讲,覆盖全校大部分党员师生及积极分子,领导干部带头宣讲,促进了全会精神广泛宣传普及、凝聚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二是印发了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年计划安排12-14次中心组学习,1月至6月已组织开展了7次,6位领导班子成员交流发言13次,提升了学习效果。三是开展了专题调研,并制定了中心组专题调研安排计划,巡视整改以来,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开展了12次专题调研,调研发现问题后,立即着手解决,为学校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2)针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不足问题

一是对标对表 “双高”要求,制定了学校建设方案。二是进行了国家级标志性成果培育,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得立项,具备冲击国家教学成果奖条件;编制了国家级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申报书,以上各项目在教育部、教育厅启动后申报。三是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获准立项,已具备“双高”校5项指标要求。

2.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3)针对抓政治建设意识不牢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班子成员在今年民主生活会上对遵守保密纪律等情况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红脸出汗。二是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论坛等管理办法,加强阵地管理,完成了意识形态风险排查和检查工作,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等5个方面,进行了风险排查和检查,梳理出8个问题,制定60项整改措施,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已初具成效。三是撤下了校史馆被查处领导人员的图片,深刻反思,避免此类事件发生。

(4)针对抓思政队伍建设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招聘思政教师4名,充实了思政队伍;专职辅导员10名,配齐了辅导员队伍。二是制定了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细则等制度,组织了110名辅导员参加培训,提升辅导员能力素质。三是制定了《安徽工商职业学院编外人员聘用管理办法》,鼓励符合条件的教师身份转换,整改以来转换了7名专职辅导员,增加了辅导员的获得感和归属感。四是编外思政教师的基本工资标准和其他绩效参照在编人员,基本实现同工同酬;学校按照相关规定为其办理“五险一金”,其他补贴发放项目,标准比照在编人员的标准发放;每年发放考核津贴的标准按照在编人员平均薪级工资涨幅标准增资;享受国家法定的节假日休假制度。随着政策的落地,提高了编外思政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增加了归属感。

(5)针对抓“三全育人”聚焦不足问题

一是强化部门协同,制定了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充分发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立项45门示范课程。二是印发了《关于制订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明确劳动教育总体目标、课程设置,以实习实训为载体开展劳动教育。

3.关于攻坚克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有差距问题

(6)针对专业布局调整进展较慢问题

一是学校已启动编制“十四五”专业规划,在科学论证基础上,合理调整专业数量。二是制定了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建立专业调整模型,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按照适应社会原则,紧贴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设置了人工智能、轨道交通、跨境电商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相关专业,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撑;按照稳定规模原则,依据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实行专业总量控制,根据专业协调发展的需要,逐步停招应用电子技术等专业,专业规模得到有效控制;按照动态调整原则,充分发挥就业状况导向作用、招生计划调控引导作用,建立能上能下的专业调整机制,实行专业动态调整,学校的专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7)针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推进迟缓问题

一是实施了青年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指导意见,163名教师制定了发展规划。二是制定了在职教师提升学历学位管理办法和企业挂职等激励政策,支持教师发展,15名教师到企业挂职,4名在读博士。三是制定了教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提升教师科学研究水平,助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四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品牌教师工程”,今年启动该项目,制定方案,遴选不少于15名品牌教师,充分发挥教学名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五是学校已经培育并按照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标准建设了物流管理专业结构化教师创新教学团队,整合专业群内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的优势资源,按照连续三年、每年高于其他专业340万元的经费投入标准,教师能力等得到大幅提升;引进企业高管、技能大师等优质教师资源,深度产教融合,打造专兼结构的结构化教师创新教学团队,教师结构更加合理。已经完成冲击国家第二批创新教学团队的申报材料的编制,准备更加充分。

(8)针对教学工作质量与改进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修订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开始实施。二是加大教学检查和质量监督力度,每周通报检查情况,并设计了教学秩序巡查小程序,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监控,整改期间共发通报7份,发现的问题,均已得到有效及时解决,效果良好。三是制定了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处理办法,整改期间,教学秩序正常,没有发生教学事故。

4.关于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的能力不足问题

(9)针对对学生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今年疫情影响,学生以线上教学为主,学校结合疫情防控和心理教育等措施,对学生进行遵纪守法教育,特别是对赌博等违法行为进行针对性教育。二是举一反三,全面梳理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如校园贷、套路贷等风险。利用大数据对疑似网贷等行为进行分析和核实处理,提高学生防范意识。三是修订辅导员深入走访学生宿舍等制度,2018级学生到校后,要求辅导员每天深入宿舍结合疫情防控进行安全检查,学生安全、宿舍秩序井然,没有发生赌博等违纪行为。四是完善了安保、后勤、物业、宿管、学生治安等多层次隐患巡查机制,对学生中异常情况和安全隐患及时查处。

(10)针对对新形势下高职办学压力应对不足问题

一是发布了招聘公告,今年共招聘在编教师20名,缓解生师比压力。二是根据教学需要,学校将再聘任一批外聘教师,满足教学需要。三是二期学生宿舍在通过单体验收后进驻,2019年12月9日通过竣工验收。四是二期项目已经全部交付,共8万平米,新生和扩招的学生已经入住二期学生宿舍,保障了住宿条件,二期实验实训用房近4万平米,已加快完善实训设备安装调试,陆续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实训条件。

(二)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问题整改

5. 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

(11)针对思想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及时调整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二是调整了学校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完善“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安排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巡视整改以来,共安排学校党委班子成员接访6次,暂未收到来信来访。三是是开展了廉政谈话,巡视以来共廉政谈话38人次。

(12)针对压力传导不足问题

一是对2018年以来二级学院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重新梳理检查,对涉及4个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进行批评教育。二是逐级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三是认真开展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民主测评,纪委牵头,纪委书记带队,组成5个测评小组,对学校8个党总支、3个直属党支部进行民主测评,已将测评结果反馈到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四是认真开展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对学校8个党总支、20个行政处室及46名中层干部进行考核,其中10个二级学院和部门、13名中层干部获得优秀等次,已将考核结果和存在的44个问题反馈到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五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机制、注重成果运用,形成长效机制。

(13)针对招聘审查不严问题

一是对上一轮巡视以来入校的在岗教师学历进行了检查,没有发现学历问题。二是制定了2020年度公开招聘资格审查纪律要求,建立学历审查责任机制。

6.关于监督责任落而不实问题

(14)针对监督机制不完善问题

一是纪委继续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退出招标采购等具体事务。二是纪检与审计职能分离,对于主业以外的具体事务由审计同志参与。三是强化监督责任,对学校重大事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15)针对线索处置不规范问题

一是对上轮巡视以来15件信访举报情况进行重新摸排梳理,其中查实3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辞退1人,取消1家企业中标资格。二是认真执行监督执纪规则、开展谈话函询、完善初核方案中的相关预案。三是不断提高纪检人员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巡视整改以来,学校纪委加强学习,共召开4次纪委工作会议,组织纪检人员先后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等精神;针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抽调纪委委员、纪检员、纪检工作人员组成专项核查组,直接参与问题线索研判,拟定初核方案、谈话方案、安全预案,通过“实战”演练,切实提高监督执纪能力和对“四种形态”的把握运用能力;纪委开展了审查调查安全自查,不断强化纪律审查调查安全意识,提升纪检干部的履职尽责能力;建立激励机制,鼓励纪检干部争先创优。四是多次就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的处置工作向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汇报,得到他们的支持和指导。

(16)针对执纪问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纪委书记在纪委会议上作了自我批评,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二是制定了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规范问责内容,明确问责范围。三是纪委以正视问题的高度自觉,紧扣“四联四增”关键内容,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加大督查力度,对新冠疫情防控中学生健康上报工作不力的三个二级学院给予通报。

7.关于关键环节监管不到位问题

(17)针对采购论证不充分问题

一是进一步核实了学生公寓智能控电系统改造项目情况,因控电模块更换不及时,维护不到位等原因,影响了使用,目前学校厘清了责任人,对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组织了采购需求编制培训,解决采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拟定了学生公寓控电系统更新方案,已进入采购流程,将提高学生满意度。

(18)针对经费审核不够严问题

一是对拆分票据报销人员进行了严肃地批评,当事人已作深刻检查。二是组织培训,对报销等制度进行解读,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确定采购方式,禁止拆分票据报销的现象发生。三是清退了重复发放的劳务费1600元,制定了国家教育考试及社会性考试管理办法,规范了考试费用发放。学校以本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核查了自2016年12月至2020年6月期间11类社会性考试劳务费发放情况,累计完成37个考次的劳务费发放数据复核,未发现其他考试场次的劳务费重复发放情况。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坚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问题整改

8.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欠缺问题

(19)针对选人用人不严谨问题

一是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关于干部提任前听取纪委意见的实施办法,按照相关要求,当时已经征求纪委意见,纪委出具了《关于陈夺等九位同志拟任副科级干部人选征求意见的回函》,巡视检查时未能及时提供回函,现已补齐缺失材料,同时引以为戒,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二是严格执行《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实施办法》,2017年聘任的20名干部属于平级交流的干部,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今后规范执行干部管理有关规定,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三是学校纪委严格监督,全过程参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更加严格、责任更加明确、程序更加规范,干部群众对选人用人满意度有较大提高。

(20)针对干部梯队建设滞后问题

一是完成了干部队伍情况进行了摸排和分析,初步形成了报告,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二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结合今年新一轮干部聘任,选拔一批青年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

(21)针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了《中组部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问答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掌握相关政策要求。二是印发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实施方案,已完成对全校所有在编的314人档案专项审核,审核情况已报工委组干处。三是对28位同志的“三龄两历”进行了认定。

9.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薄弱问题

(22)针对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

一是对所有党总支“三会一课”台账检查、通报,存在问题已经整改,巡视整改期间,加强对支部书记培训,各基层党组织利用教职工政治学习日对“三会一课”等党务知识进行了学习,“三会一课”质量明显提高。二是各党支部学习了换届规定,对执行换届程序不严格的党支部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23)针对组织育人功能弱化问题

一是完成了“双高”人员有关情况摸底调研,形成了《在“双高”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实施办法》,截至目前,我校共有“双高”人员50名,现已经制定了2020-2022年发展计划,上半年已安排4名“双高”人员参加党校学习。二是有关学院对学生支部学生党员学习教育情况作了说明,以后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学校制定党员活动日安排,规定学生党员学习的内容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内容,集中学习,每年完成32学时。三是对所有党总支学习记录进行了检查,当面指出存在的问题,目前相关问题已经整改到位。

(24)针对党员发展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党委改变了大批量研究学生党员发展做法,今年党委按规定研究了学生党员发展问题,审议充分。二是加大学生党员发展检查力度,检查发现的问题已经责令整改,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因毕业生党员档案被转入单位以材料不全为由拒收的三个党总支进行批评教育,举一反三,杜绝此类问题发生。三是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和业务能力培训,于7月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10.关于干部担当作为不足问题

(25)针对担当精神不够问题

一是明确了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考核原则,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校领导经常与干部谈话谈心,了解干部思想动态,解决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目前,学校干部工作积极投入,少有思想包袱,敢于担当,勇挑重担,轻松愉快工作。二是学校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奖励表彰优秀干部,2020年10名中层干部、22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考核优秀,学校给予奖励表彰,树立了敢于担当的典型,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三是加强工作落实情况检查力度,整改期间,对各总支和直属支部党建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印发了检查通报,通过检查督促,干部更加勤勉工作,担当作为成为全校干部的主动选择。四是党委针对教职工反映的问题,重视教职工意见建议,认真研究落实措施,并加强督查,巡视整改以来解决了教职工反映的校园道路等20多个问题。五是制定了教代会代表履职管理办法,督促代表征集提交提案,对提交的提案,教代会及时分类立案,确定办理部门,督促办理部门认真落实,在办理过程中与提案人保持沟通,确保提案件件有落实,如“教学楼层设置饮水机”提案已经办结。

(26) 针对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建立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予以问责,巡视整改期间,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3个二级学院予以通报。二是重新检测并维护了学生宿舍无障碍系统,已恢复使用。核查无障碍通道未使用的原因,厘清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分别对有关处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三是举一反三,明确责任,避免推诿扯皮现象发生。

(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长效机制不健全方面问题整改

11.关于整改效果打折扣问题

(27)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一是对冲账报销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深刻检查,认识错误,今后报销时提供打印菜单。二是制定采购需求编制管理办法,对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明确和落实采购需求编制要求。对巡视整改以来的所有采购项目进行排查,发现采购活动中存在市场调查不充分、咨询论证不到位等风险隐患,通过把市场调查报告、咨询论证意见等采购需求编制过程管理嵌入到程序管控当中,堵塞漏洞。学校监察审计处通过内部审计对采购需求编制活动进行审计,检查制度落实。

12.关于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

(28)针对资产信息清理问题

制定了资产清查方案,目前,对学校房产、构筑物进行了资产信息清理,已报主管部门批准,其他资产信息清理工作正在进行。

三、下一步打算

经过集中攻坚,巡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一)抓好后续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经常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需要长期努力才可以完成的任务,扭住不放,整改不到位决不罢休。

(二)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梳理和认真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存在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问题的,逐一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

(三)推进事业发展。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表省委教育工委重托和师生员工的新期待,将巡视整改落实到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上,落实到学校的内涵式发展上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写好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奋进之笔”。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5659698;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双凤经济开发区金宁路16号安徽工商职业学院组织人事处(邮编:231131);电子邮箱:office5658115@126.com。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