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扶贫手记 | 汛期悟“三心”

时间:2020-08-13 15: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我专职从事扶贫工作的第四年。真正走上扶贫这条路,我才明白脱贫攻坚并不是靠嘴上说说、纸上写写。特别是在经历今年的防汛抢险工作之后,我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扶贫工作靠的是细心关怀、真心付出和齐心努力!靠的是扶贫干部用“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决心,与贫困户们一起打拼、一起奋斗!

扶贫要细心

我所在的昭关镇后圩村户籍人口316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4户169人,贫困人口多、致贫率高,扶贫压力大、任务繁重。

7月以来,因连降大雨,滁河后圩段水位最高达16.7米,超警戒水位4.7米。汛情发生后,我首先想到了村里的贫困户。为了及时帮助贫困户解决汛期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和工作队的卢小龙一直在各个贫困户家中走访。

                     

                  图为李勇(左一)正在走访后圩村贫困户,并查看汛期房屋状况 。

走访过程中,我们帮屋顶漏雨的四户贫困户协调更换了房屋瓦片,帮房门损坏、无力维修的一户贫困户协调安装了新的房门。

一片瓦、一扇门,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与贫困户的实际生活息息相关。如果这些小事解决不好,不仅会影响贫困户的生活质量,更会伤了贫困户信任我们的一片心。

 扶贫要真心

7月19日下午2点多,正在贫困户家走访时,我接到村党总支书记李长江的电话:“小李,柴湾站出现渗漏了,抓紧过来帮助群众撤离!”当时,滁河后圩段水位已经高出后圩村地表7米多,一旦漫堤,就会危及后圩村和邻近的大宣村,后果不堪设想。我和卢小龙立即变走访为疏导,做好群众撤离工作。

撤离工作正在进行中,妇女主任齐大姐打来了电话:“小李,你快到孙德英老人家来,老人舍不得家里养的四十多只鸡,不肯撤离,老人就相信你,你快来劝劝她。”孙德英是柴东自然村的贫困户,而柴东自然村距离出现险情的柴湾站很近,再多待一秒,危险就会多一分。

接到电话后,我立即赶到孙德英家,一边帮老人收拾身份证、户口本、换洗衣服等必需品,一边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同时协调车子来接老人撤离。在我的耐心劝说下,孙德英依依不舍地带着包裹上了车。看到老人眼角的泪水,我知道她其实不是心疼那四十多只鸡,而是舍不得自己住了几十年的家。“一定要守住村子,守住村民们的家!”我在心里暗下决心。

扶贫要齐心

晚上7点多,我和卢小龙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临时安置点所在地——谢集中学,协助镇、村干部做好安置点的各项准备事宜。

经过一下午的撤离工作,大家都有些精疲力尽,但想到安置点即将成为撤离群众的第二个“家”,我们咬咬牙继续参与到安置点的准备工作中去。

时间紧急,安置点部分群众看到工作人员都很辛苦,也自发前来帮忙。清理课桌、搬运床铺,大家配合默契,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大家都伸把手、出份力,你看速度明显快多了。”一位群众感慨道。

这场景让我有些感动,一句话忽然映入脑海:“人心齐、泰山移!”是啊,安置工作和防汛抢险工作需要齐心协力,脱贫攻坚工作更是如此。只有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贫困户的光景才会越过越好!

有句话说得好,每一位扶贫人,都是脱贫攻坚的参与者、见证者。扶贫的四年时间里,我幸运地见证了后圩村的旧貌换新颜,夜晚的村庄亮起来了,水泥路修起来了,从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多起来了,贫困户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在村里呆的时间长了,没事的时候,我喜欢和贫困户们聊天拉家常,最爱看到他们眼中闪烁的光芒,我知道,那是他们对未来生活的期盼。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深信,贫困户们真正的好日子,就快要来了……(含山县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干部、含山县昭关镇后圩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李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