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夏花依然绚烂

时间:2020-08-10 16: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廉政视点     编辑:何伟
【字体: 】      打印

追忆

盛夏的阳光透过云层,映照在绩溪县高杨村的一片菊花地里。67岁的王秀萍正忙着在垄间除草,直起身子时,她还会不由自主地向远处张望,似乎等待那个熟悉的身影再次出现。

那个等不回来的身影是李夏——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荆州乡监察专员。

2019年8月10日,在抗击台风“利奇马”中,年仅33岁的李夏突遇山体塌方,英勇牺牲。10月23日,他被中宣部追授“时代楷模”称号。

“他虽然走了,但好像还在一样。”王秀萍喃喃道,眼里又泛起了泪光。

王秀萍对李夏的牵挂是绵长的。2017年6月,时任长安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的李夏来到高杨村担任党建指导员。期间,他三番五次从黄山请来了技术员给大家做指导,很快,王秀萍等村民就掌握了菊花种植技术。

“现在我自己也能当‘老师’了,小夏这下应该放心了。”王秀萍说。

小夏,不止是王秀萍的专属称呼。村民冯兰香总记得,小夏第一次来自己家就去看米缸,说是看看快过年了家里还有没有米。家里房子翻新时,已经调离长安镇的李夏还打电话来问她是否需要帮忙。

“对他最好的怀念,就是把日子过得更好。”冯兰香说,一年来,自己不时念叨这位“亲戚”,更把对他的缅怀当成动力,“现在的生活有了改善,小夏如果知道,肯定很高兴”。

经常念叨“小夏”的还有绩溪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全胜。

他是李夏生前的同事,更是一起冲锋的战友。

去年8月10日,时任荆州乡人大主席的王全胜和李夏一同前往下胡家村,李夏就倒在他的身旁。从偏远乡镇来到城区工作,王全胜说,自己始终学习李夏身上“俭朴、务实、自律”的品质,并践行到了全新的岗位上。

荆州乡是绩溪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也是李夏工作的最后一站。一年后再次踏足这里,一切似乎有了新模样:塌方山体已经“愈合”,河道旁的古树下,书本形状的雕塑安静伫立,上面刻着那段惊险的经历。

“大家聊天时,都还念着李夏的好。”午后,55岁的胡红时带着小外孙在树下悠闲散步。提起李夏,她说:以前很多人可能不认识他,但是现在大家都不会忘记他。

奋进

思念虽无尽,力量更铿锵。

一年来,在山城绩溪,李夏的精神感召着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在岗位上不忘初心、勇敢冲锋。

今年入汛以来,持续强降雨袭击长安镇。河水猛涨、道路塌方、农作物受损。

6日夜,面对可能随时暴发的山洪,梧川村村委委员洪微抄起把伞就冲进了雨幕中,和村干部冯凤海等人赶往上潭村转移了4名群众。紧接着,他们又连夜奔赴梧川村最偏远的枫川村民组,转移了5名群众,当中还有两名5岁的幼童。

“越到危急的时刻,越要冲在最前面。这是用实际行动学习李夏的精神。我一直以李夏为榜样,为村民们解决实际困难。”洪微的话语里透着一股坚定。

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真情诠释为民。

7月6日深夜,伏岭镇桐源河水位暴涨,紧邻桐源河的胡家村清潭下村民组情况危急,负责联系该村的伏岭镇纪委书记汪夏寅第一时间带领纪检监察干部火速赶到现场,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危急时刻最考验干部的忠诚和担当。”作为李夏生前的同事,汪夏寅说得斩钉截铁。

时间拉回到今年年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一个个党员干部挺身而出。

“这三个重点户就交给我,保证完成任务!”长安镇大源村党务工作者周载之对该镇党委、政府立下疫情防控“军令状”。

为压实湖北返乡人员排查管控责任,周载之主动请缨,包保大源村3户武汉返乡人员。他坚持吃住在村委会,每日随卫生院人员上户逐人测量体温,安排人员对重点人员家中及周边区域进行消毒。为做好居家观察人员生活保障工作,他主动购买生活必需品送货上门。

“作为李夏的‘家乡人’,在工作中要向李夏同志看齐,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周载之说。

战时敢担当,平时能奉献。这是李夏身上最可贵的品质之一。品质化为精神,在他曾奋斗过的地方变成了大家工作的动力。

“无论是在项目建设一线,还是脱贫攻坚战场,乡里涌现出了越来越多像李夏这样守初心、担使命的干部。”荆州乡党委书记舒添巍说。

一年来,荆州乡发挥干部住乡优势,推行“夜访、夜谈”制度,对153户贫困户、7户边缘户进行全面走访,充分了解他们需求,想方设法增加他们收入。

“李夏对人民群众最有感情,这种精神始终感染着我们。”荆州乡人大主席汪龙山说。

2019年11月底,33岁程欣接过了李夏的“接力棒”,新任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荆州乡监察专员。

“有压力,但更有动力。”他说,自己会继续沿着李夏的足迹前行,全心全意做一名“对党忠诚最守初心,对职责使命最能担当,对人民群众最有感情,对纪检工作最敢较真,对各项事业最讲认真”的好干部,不辜负乡亲们的期待与信任。

笃行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

今年8月初,《绩溪县开展“学李夏 比作风 促攻坚”活动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我们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让初心使命成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绩溪县委书记黄德泉表示。

这是的热腾腾的动员令,更是沉甸甸的任务书。

一年来,从长安镇和荆州乡出发,“时代楷模”李夏的精神如空谷传声,遍传山城绩溪的每个角落,成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在经济发展主战场——

绩溪县突出“3125”目标要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济复苏态势良好,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回升,呈现逐步复苏、稳步向好的势头。上半年,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全市第一。

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绩溪县围绕重点、抓住关键,通过开展核心指标巩固行动、基层基础提升行动、服务能力“比拼”行动,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实施,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核心指标、重点任务落实,全力提高脱贫质量和成色。今年上半年,190个项目均已全部开工。

今年以来,该县通过实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指挥部战时体制机制,通过县、乡镇领导下沉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推动人员到一线集结、力量在一线集聚、工作在一线落实,与人民群众心在一起、干在一起。

在“六稳”“六保”最前沿——

绩溪县紧盯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和重要环节,加强督导检查,从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复产复工、境外输入病例防控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整改,再到汛期民生保障、灾后恢复重建监督检查,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及时调整监督重点,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我觉得李夏同志并没有离开我们,他只是融入了绩溪的山山水水。他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的精神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绩溪县纪委监委驻县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剑杰说,践行李夏精神,就是要恪守对党忠诚的“实”品格,坚持公道正派的“严”操守,坚守心系群众的“真”品质。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夕阳西下,暮色四合。走进位于绩溪县博物馆的李夏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内,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仍在诉说他的故事……(通讯员 顾维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