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扎实开展防汛监督 助力灾后恢复重建

时间:2020-08-10 08: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入梅以来,芜湖市持续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长江、青弋江等多条江河水位攀升,江城告急。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把纪律挺在前面,越是形势严峻越要勇于担当。芜湖市纪委监委主动扛起监督责任,全力以赴抓好防汛一线监督工作,做到防汛工作开展到哪里,纪律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在汛情最关键的时刻,市纪委监委专门下发《关于成立防汛督查工作组的通知》,先后迅速组建9个督查组分区域开展防汛督查工作。全市县(市)区、开发区纪检监察机关2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组建70余个督查组,夜以继日、全力以赴地投入到防汛监督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3日,全市各级督查组共反馈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1500余个,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防汛工作一线。对在防汛一线发现的工作问题及时进行“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严重问题及时报相关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快查处。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防汛救灾领域违纪问题33起。

随着梅雨季节的结束,洪水正在逐步退去,灾情监督重点也随之逐步转移。“目前阶段,我们的驻村扶贫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灾后重建工作作为当前驻村帮扶的重要任务,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市纪委监委分管负责同志在联系点无为市陡沟镇双圩村,了解群众受灾情况,指导扶贫村做好防汛防灾减灾时,强调要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工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核心指标,会同基层干部逐户逐人逐项排查走访,将最新情况及时录入安徽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加强监测帮扶,实行动态管理,切实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对受灾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边缘户和“两骤户”实行灾后重建“一户一方案”,制订帮扶政策,加大帮扶力度,确保贫困群众不因灾改变脱贫时间、降低脱贫标准、影响脱贫质量,确保边缘户不因灾致贫。

与此同时,芜湖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督促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做好“四个服务”,全力推进农业抗灾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确保全县农业生产安全。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人员与农业技术人员一起,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灾后农业生产恢复监督走访时,红杨镇种粮大户徐世财正在撒播稻种,他说:“感谢农技专家及时上门指导,不仅为我制定了详细的生产自救方案,而且还送来了补种所需的水稻种子并帮助催好芽。洪水开始退下去了,我要赶在立秋之前退出一块田、补种一块田,将洪灾损失降到最低。”

“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职责,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救助对象精准、因户施策精准、资金使用精准,严防工作落实不到位、履职尽责不到位、作风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