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亳州: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

时间:2020-08-10 08: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亳州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聚焦主体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协助市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范开展谈话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级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及其领导班子成员为谈话实施主体,派驻机构负责督促检查驻在单位党组(党委)履行主体责任谈话情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谈话9.7万人次。扎实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工作,以交流思想、监督提醒为重点,督促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领导,就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与班子成员、分管部门党组织书记进行谈话,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制定《关于做好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后半篇文章”的实施办法》,确保政治监督谈话效果。

聚焦“六稳”“六保”强化政治监督。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工作意见》,出台《关于履行监督职责护航“六稳”“六保”工作的通知》,围绕党中央“六稳”“六保”有关政策要求,列出监督清单,突出监督重点,压实监督责任,开展“二十督二十看”,明确“四送一服”及减税降费、特困群众兜底保障、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14项整治重点。建立“1+4+5+N”监督工作法,“1”即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4”即4个监督检查室负责督促指导所联系县区,“5”即5个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督促相关职能部门,“N”即巡察、派出机构等立足职责积极参与,形成以条带块、条块结合、协同推进的监督工作格局。

聚焦“小微权力”强化政治监督。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制约的实施意见》,系统梳理“三资”管理、城乡医疗救助、村级招投标、贫困户识别和退出、扶贫项目申报管理等13类事项清单,细化“四议两公开”、工程招投标及物品采购、危房改造、扶贫资金使用、征地拆迁等27项权力清单,明确涉及镇、村、县直职能部门等主体的145项责任清单,制定纪检监察机关110项监督清单,制定事项、权力、责任、监督“四项清单”,以“定事、定权、定责、定监督”的方式加强“小微权力”监督制约,做到“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发挥好全市21个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1322名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前哨”作用,打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聚焦问题整改强化政治监督。针对少数党组织不知道怎么抓政治建设的问题,制定《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监督检查参考指标》,依据88个文件,梳理巡视巡察中发现的常见问题,围绕“四个落实”,设定22个分类指标,细化140个检查要点,明确237个重点任务,列出224个常见问题。《参考指标》既是“任务清单”,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岗位职责,主动对照,查找不足,整改提升,做到“未巡先改”;又是“监督指标”,作为市县巡察工作的重要参考,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截至目前,本届市委任期内已巡察党组织180家,巡察覆盖率达93.75%,村(社区)巡察覆盖率达96.42%,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一体推进,拓展了巡察监督政治效应。(亳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