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琅琊:“一图一督一审”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时间:2020-08-10 11: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关于王某某的信访举报件要抓紧办理,4月底必须办结。”4月初,琅琊区纪委监委召开调度会,主要负责同志逐一调度3个重点信访件承办部门。与此同时,信访室以电话催、当面督、会同商多种方式,对5个派驻(出)机构信访举报件进行督办催办。

除了多头“督”,琅琊区纪委监委还通过“一图”“一审”,扎实推动信访举报件清淤见底、提升增效。

“一图”为基层“赋能”

“我仔细研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和《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件办理流程图》,怎么流转、有哪些环节、如何上报等一目了然,实际操作中再也不会一头雾水了。”小蔡是琅琊街道纪工委的一名“新兵”,面对专业要求较高的信访举报工作,他坦言,曾经茫然失措,是“流程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现在“一图一规则”成了他随手查看的“工具书”。

街道纪工委人员流动快、新进人员多、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较为突出,如何化解这一现实问题,区纪委监委结合《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新规定,绘制信访举报件办理流程图,制定信访举报工作规程,对办理流程再细化,规范检举控告接收、甄别、受理、交办、处置、结果反馈等环节,明确办理时限和办理要求,帮助基层干部思想“清障”,工作“赋能”。

“一督”为履责“加压”

信访举报工作是细致活,尤其基层信访举报量大面广,如何提质增效,关键还要加强督办和指导,压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

区纪委监委开展“大起底”活动,排查梳理涉及征地拆迁、农村“三资”管理等方面信访举报件,逐一分析信访态势、重点个案和风险隐患等情况,通过电话跟踪催办、深入街道当面督办等方式,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督办压实责任,指导解决难题。针对扬子街道一村民长期信访,反映该村在土地出让、集体资产管理等方面问题,7月31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主动约访,深入街道“带案下访”,推动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解决。针对西涧街道存量信访件突出问题,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会同联系的纪检监察室、第一协作区共同会商,手把手教、面对面帮,推动清仓见底。截至目前,全区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件20件,已办结16件,办结率80%。

“一审”为办件“提质”

“通过联合审,你们上报的核查情况材料现退回补充办理,请针对以下3个方面查清查明,补充核查情况于15日内上报……”

对疑难复杂信访件调查处置情况进行“联合审”,由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纪检监察室和协作区联合审核,进行形式和实体双把关,从办理程序、文书规范、事实证据等方面进行全面体检,通过联审作出同意报结、补充调查、退回补充办理等处置意见。其中,对涉及科级干部的信访件,承办的纪检监察室会同案件审理室会商后,提请区纪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方可了结,杜绝处置随意性,严把办理质量关。

“联合审,既是指导也是加压。要求每一起信访件办理必须严守24字方针,做到合规合纪合法,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