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打好派驻机构改革“组合拳” 着力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时间:2020-07-30 16: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阜阳市着眼解决派驻机构不能不敢不善监督、支持保障机制不优、“探头”作用发挥不够等突出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深化派驻机构改的系列部署要求,坚持内涵发展,强化改革举措,在领导体制、管理机制、工作保障等方面打出一套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的“组合拳”,着力把改革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加大统管力度,增强派驻干部归属感。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以市委办名义印发了《关于深化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在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的同时,实现四个方面的新突破:在派驻机构人财物统管上实现新突破,明确将派驻机构人员、编制、工资收归市纪委监委统一管理,完善派驻机构专项工作经费管理办法,办公场所、办公用品、工作用车等由驻在单位予以保障,切实解决派驻机构干部归属感不强、开展监督放不开手脚问题。在健全派驻机构领导体制上实现新突破,市纪委监委副书记(常委)、市监委副主任(委员)直接分管派驻(出)机构,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加强对派驻机构的指导、管理、服务和保障。在强化市属企业纪检监察工作领导上实现新突破,积极推进市属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市属企业派出纪委书记,同时探索向市委管理主要负责人的市属企业派驻监察专员,由纪委书记兼任。协助省纪委监委加强党组织关系在阜阳的公办高职高专院校纪委工作的领导,强化对高职高专院校纪委日常监督、线索管理、执纪审查等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监督。

规范履职报告,搭建派驻工作竞技场。为进一步交流经验、找准问题、提升工作,通过“述职+询问+点评+测评”的方式,于7月17日利用一天时间组织开展了派驻机构上半年履职点评会,推动派驻机构更好地履职尽责。口头述职“晒绩效”。24位派驻机构负责人重点围绕上半年履行职责的做法成效、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进行口头报告,交流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履职询问“辣味足”。委机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围绕工作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问,派驻机构负责人现场回答了提问,一问一答中碰撞了思想,深化了认识。履职点评“稳准狠”。委主管领导对派驻机构履职情况进行点评,肯定成绩实事求是,指出问题一针见血,提出要求直击短板。同步测评“重实绩”。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列席的委机关内设机构负责人依据履职报告和日常工作,结合掌握的派驻(出)机构履职量化指标,对派驻机构履职情况进行评价打分,测评得分位列后三位的,由分管领导进行约谈。

实施联合协作,开启监督加速新引擎。全面推行联合监督执纪执法协作模式,对重大部署、重要事项开展专项监督,对疑难复杂问题线索进行审查调查。强化人员的“协作性”。以委机关监督检查部门为平台,统筹监督检查部门、派驻机构、市直单位机关纪委业务力量,成立4—6个协作组,由主管负责同志直接领导,根据需要联合监督执纪执法。突出监督的“针对性”。一方面,紧盯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重要工作安排,聚焦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另一方面,根据授权对涉及市直单位党员干部的重要问题线索、疑难复杂案件进行审查调查。强化管理的“科学性”。协作组成员实行相对固定和动态管理相结合,注重加强对组员的培训、教育、管理,对集中工作超过一个月且组员有3人以上正式党员的,设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运行的“规范性”。协作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实行一事一授权,并严格按照规定的报批程序和操作步骤实施,确保联合监督执纪执法协作既简便易行又规范可控。(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