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含山:迎风战雨在一线,纪检干部践初心

时间:2020-07-30 09: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连日来,含山县受强降雨影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前,积极投身防汛抢险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写下了纪检人的迎风战雨之歌。

“前方和后方,一个都耽误不得!”

7月20日上午,铜闸镇纪委书记田庆丰正在大马(宝英)小学安置点忙碌。

安置点是防汛工作的重要后方,作为安置点的“大管家”,不断有新住进来的群众向田庆丰寻求帮助。“田书记,快来看看,这里的自来水怎么这么小啊?”田庆丰现场查看自来水后,立马拨通镇自来水厂电话,协调解决用水问题。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发生很多次。

“群众刚到安置点不久,肯定会不适应、不习惯,更需要我们的耐心照顾。”田庆丰说道。

           图为田庆丰(中)正在为安置点群众发放盒饭及水果

“想找田书记不难,他要是不在安置点,一准就在圩埂上。”这句话是对田庆丰防汛工作轨迹的最好概括。圩口是防汛工作的大前方,汛情发生以来,田庆丰一直坚守在永安河乌山咀至裕溪河后河新滩圩埂段,带领党员群众一起巡堤查险、挖导渗沟、加固堤埂。截至目前,该埂段共排查出隐患120多处,处理险情161次,组织群众挖导渗沟93条。

安置点与圩口两点一线是田庆丰汛期工作的常态,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一心挂两头,前脚刚在圩埂上处理好险情,后脚就要去安置点帮群众解决问题。“防汛工作就是这样,奔波一点、辛苦一点也值得,前方和后方,一个都耽误不得。”田庆丰说道。

“你的家,我们来帮你守护!”

7月16日,连续的大雨导致塔岗村南部的秦滩圩水位迅速上涨、汛情告急!“安全起见,附近的韦咀、王前、代埂村民必须马上撤离!”在与镇防汛指挥部商议后,塔岗村党总支副书记、村纪检委员盛荣华和镇村干部开始挨家挨户通知群众撤离。

今年70多岁的王宏甫是塔岗村王前自然村的贫困户,房屋地势很低,且老人独自一人生活,汛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但是面对镇村干部的劝说,王宏甫始终存在抵触心理,不愿撤离。

“贫困户的撤离工作必须高度重视!”盛荣华与两名村干部一道,主动上门劝说王宏甫,“我都这么大年纪了,大风大浪见过太多,这儿就是我家,我哪儿也不去。”王宏甫眉头紧锁,始终不愿意松口。

了解到老人主要是放心不下自己的房子,盛荣华宽慰道:“老人家您放心,让你们撤离,并不是丢下房子不管,而是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你尽管放心,你的家,我们来帮你守护!”经过盛荣华先后四次上门耐心劝说,王宏甫终于同意配合撤离。

截至目前,塔岗村72户村民已全部安全撤离,并妥善安置。

       图为盛荣华(中)正在指导挖掘机加高泥埂

小郑的30岁生日感想

7月16日是小郑的30岁生日。这一天,白天他冒着大雨和党员群众一道加固新滩圩子埂,光是防浪布就铺了2000多米,晚上又忙着巡堤查险,一刻也不得歇。小郑说,这个生日有点特别。

小郑名叫郑基民,90年出生的他年纪虽不大,经历却很丰富,当过5年兵,退伍后还干过6年辅警。去年经过县里的招聘考试,小郑成为铜闸镇塔岗村后备干部。今年4月份,他又多了个新身份——村级监察联络员。

汛情发生以来,郑基民就一直坚守在塔岗村新滩圩一线,白天巡埂跑筹、加固圩埂,下半夜还要在圩埂值守,每天只能睡3、4个小时。村里担心他身体吃不消,想把他从防汛一线换回来休整休整,他却执意要留下来。

“30岁生日是在堤坝上过的,我觉得很有意义。有那么多党员群众都在防汛一线奋战,我也是其中的一员。”郑基民说道。(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