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庄台人家

时间:2020-07-24 06: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7月23日下午,安徽省阜南县郜台乡纪委干部和刘店村干部为该村前刘店庄台群众运送生活物资。巩福民 摄

“明天我们去另一个庄台,后天再过来,有什么需要就跟临时党支部的耿书记说!”7月23日下午3点,安徽省阜南县郜台乡纪委书记刘超和刘店村干部乘坐皮划艇,为前刘店庄台群众送来了生活物资。3艘皮划艇承载量有限,这次运来的6袋面粉、6袋米、6桶油、6箱矿泉水、20箱方便面被优先分发给几户贫困户。

两小时前,淮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正式下令,关闭王家坝闸并暂停向蒙洼蓄洪区分洪。经过3天多时间的分洪,蓄洪区蓄水量约3.6亿立方米,接近26个杭州西湖年蓄水量。

刘超告诉记者,蓄洪区多处水深超过5米,行船时要加倍小心,避开围栏、树梢、电线等障碍物。他们在返程时被渔网缠住了马达螺旋桨,花了10多分钟才得以脱离。

蒙洼蓄洪区主要包含4个乡镇,王家坝镇是王家坝闸所在地,名气最大;中间是老观乡、曹集镇;郜台乡位于最下游,开闸第二天才上水。蓄洪区内有近17万人,大部分生活在6个被堤埂包围的保庄圩里,蓄水时影响较小。还有少部分生活在地势较高的131个庄台上,其中54个通过堤埂相接,剩下的77个则是四面环水的湖心庄台,与外界的交通完全被水阻拦。

俗语说,“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然而,淮河时常泛滥成灾,也让沿淮人民深受水患之苦。“王家坝闸自1953年建立以来,一共有12个年份15次蓄洪,今年则是第16次。”王家坝镇纪委委员、党政办主任朱倩介绍,上游水情吃紧时,位于上中游结合处的蒙洼蓄洪区就成了干流运用最频繁的蓄洪区。

阜南县纪委监委干部徐一的老家就在老观乡。7月19日晚上接到紧急转移群众的通知时,徐一正在老观乡街道上。他匆匆打电话嘱咐老家的大爷爷尽快转移,然后就跟乡干部一起忙着协调转移安置工作,直到凌晨也没腾出空帮大爷爷一把。

“老家养了200多只鸭子,转移到安全区域后,发现丢了几十只。”徐一说,谁也不希望被淹,但为了上下游的安全,这苦得吃。

多年与洪水的斗争,铸就了蒙洼地区人民舍小家顾大家、舍局部顾全局的“王家坝精神”。

王家坝开闸泄洪后,涌进的除了洪水,还有各方支援。记者在王家坝镇沿途看到,在镇村干部引导下,从安徽省内乃至全国各地来此支援的救援队、部队官兵,以及物资捐赠车队有序集结。

近年来,当地投入近8亿元,对庄台实施部分搬迁和庄台整治,基础设施和环境有明显变化。“现在路好、房子牢固,国家补偿政策也好。”在王家坝镇李郢村郑台孜庄台,71岁老人郑继超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历10多次洪水,这次“最不慌乱”。

记者拿到的一份《阜南县县直机关干部抗洪救灾驻庄台及保庄圩工作组成员名单》显示,该县从各单位抽调党员干部130余人,蓄洪期间驻在各个庄台和保庄圩里,负责与群众和相关防汛部门的沟通对接。

在阜南县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室主任祝永华看来,“王家坝精神”是党团结带领干部群众与洪水抗争的伟大实践,无论是转移群众还是应急处置,党员都是防汛救灾的中流砥柱。

在王家坝闸对面,王家坝纪念馆新馆将于11月正式开馆。祝永华说,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感悟“王家坝精神”,并继续弘扬下去。(本报记者 姜永斌 通讯员 陈多润 自安徽阜阳报道)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