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发挥两个作用 为打赢防汛救灾硬仗筑牢纪律堤坝

时间:2020-07-23 08: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淮南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面对来势汹汹的汛情,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强化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既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又战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以有力有效举措,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防汛救灾工作责任落地落实,为打赢防汛救灾硬仗筑牢纪律“堤坝”。

提高政治站位,严明防汛工作纪律。汛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责任。市纪委监委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防汛救灾工作纪律的通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督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防汛救灾工作的第一线,严明纪律,做到“五个必须”:必须坚决服从统一指挥调度,必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和领导带班制度,必须确保防汛救灾期间通讯畅通,必须严格执行汛情灾情信息报告制度,必须做好防汛救灾款物使用和储备等。

坚守职责定位,强化防汛跟进监督。防汛救灾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紧迫重大的任务,及时跟进监督、坚持实地监督、落实靠前监督。淮河流域蓄洪以来,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淮河西淝河流域堤坝、东峰湖蓄洪区等防汛一线开展防汛工作专项督查,详细了解监测预警、工程调度、堤库巡查、应急处置、防汛责任落实等情况,督促解决实际问题。2县6区共成立16个防汛救灾工作专项督查组,重点围绕值班在位、堤坝巡防、汛情报告、救灾物资等方面,深入到防汛救灾一线开展督查,做到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同时,按照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要求,派驻市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发改、教育体育、生态环境、民政、财政等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在优势,紧盯防汛救灾关键领域、薄弱环节,主动靠前,围绕重点人、重点事,抓细抓实日常监督,督促推动驻在部门恪尽职守,不折不扣落实防汛救灾工作各项措施。

注重精准问责,严格防汛责任追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监督的同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通过用好问责利器倒逼防汛救灾责任落实。畅通信件、网络、电话举报渠道,优先分办处置涉及防汛救灾相关问题线索。重点严查防汛抗洪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在防汛抗洪工作中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对重大险情瞒报、漏报、迟报,造成重大损失的;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的,一经发现,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以严明的纪律保证防汛救灾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活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让监督执纪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快速动员响应,全力奋战防汛一线。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认真落实“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制度,自觉服从党组织的统一指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坚决执行防汛救灾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做好表率,带领和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防汛救灾工作一线。汛情发生以来,田家庵区4个镇9个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全部投入该区防汛救灾一线,寿县共有87名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于防汛救灾工作,八公山区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参加防汛值守,帮助淮滨村11户18人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谢家集区唐山镇纪检监察干部紧急转移低洼处群众21户37人等,充分发挥监督执纪和先锋模范两个作用。(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