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防汛手记|唯愿群众平安

时间:2020-07-22 08: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新河庄水位已达11.4米,即将超警戒水位,请驻守各圩口人员按相关预案要求开展全覆盖、不间断的埂段巡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理。”“请全体机关干部根据各自分工,迅速到各责任埂段开展巡埂排险工作……”

最近,我时刻留意着微信工作群里的通知信息并立即回复,早已备好雨衣、雨鞋和手电筒,时刻准备冲上防汛一线。“宝圩村沙河口堤段发现了一处管涌……”凌晨6点,我接到紧急电话后,匆匆赶去宝圩村,村“两委”正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将砂石装袋,对缺口除险加固。虽然我不会游泳,但事关紧急,容不得多想便立即跳入水中,与有经验的村民一起打桩,将捆绑好的砂袋一包包投入堤坝进行加固,如此往复,手脚早已泡得发白。历经2个多小时的“战斗”,终于将管涌堵实,排除了溃坝隐患。

电闪雷鸣、暴雨如注,受连日的强降雨影响,防汛形势愈发严峻。晚11点,刚回到值守点,我又接到“立即指转移群众”的命令。来不及换下已经湿透的鞋子,我立即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到宝圩村可能受洪水威胁的朱湾、幸福等8个村民组开展入户宣传,紧急安排车辆第一时间将老弱病残、贫困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体转至安全地带。

“陶爱翠家中就她一个人,又是智力二级残疾,自救能力不足。这么大的雨情,主动避险对她来说,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听宝圩村党委书记王万年介绍贫困户陶爱翠家的情况后,我立即带领乡村干部顶着风雨前往陶爱翠家。

在一番耐心地劝说下,陶爱翠终于同意和我们一起前往乡政府设立的集中安置点居住。“这里4人住一间房,被褥都是新的,还有医生早晚量体温,一日三餐都由乡政府食堂及时供应,你安心休养,注意休息啊!”详细交代一些注意事项后,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前往下一家排查……

“大爷,您慢点往前走,我帮您提着衣物行李!”“这边有个台阶,您一定要注意脚下……”转移途中,我们或帮拎包裹,或搀扶老人,或背起孩子,淌着过膝深的水缓步走向救援车。其中,五保户陶尚云夫妇已经是第三次被劝说转移了。

“我老头子身体不好,我家地势高,说不定洪水涨不进来呢?”“家里的鸡鸭怎么办,我们没必要转移出去吧?”面对陶尚云夫妇的念念不舍,我和乡村干部一起反复多次劝说,终于将夫妻二人成功转移到集中安置点,待安排医生测量好他们的血压、血糖后,我们又继续逐户排查、逐户劝转。

行走在各家各户的房前屋后,汗水不停地从额头、发梢上滴落,我们完全顾不上擦拭,趁着洪水继续上涨之前,一鼓作气地将8个村民组1328人成功转移,并妥善安置到安全地带。

直至凌晨3点,雨终于停了,我们这时才松了一口气,有的同事累得趴在桌角边就睡着了。乡村的夜晚很是寂静,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亮,我们走在乡村小道上,看到群众都平平安安的,心里觉得莫大的安慰和满足。(安徽宣城市宣州区养贤乡纪委书记 彭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