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池州:监督再跟进 压紧压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

时间:2020-07-21 08: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7月17日下午,正在省委党校进修的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利用课余时间前往青阳县童埠圩、青通河堤等防汛救灾一线,实地督导巡堤查险、抢险排险、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等工作。

7月18日,市纪委监委2名副书记分别带队前往防汛形势较为严峻的贵池区、东至县开展“四不两直”督导检查。

……

这是池州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一线督查指导,推动防汛救灾主体责任落实落地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池州市受持续降雨影响,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该市纪委监委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以一级状态迎接全省应急一级响应,聚焦防汛救灾主体责任,监督再跟进、责任再压实,以精准有效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突出监督重点。在摸清全市重点险情的基础上,7月18日,市纪委监委召开书记专题会议,研究确定近期防汛救灾监督检查3项重点工作,即选择3-5个重点堤段圩口,深入防汛工作一线,监督了解县区党委政府防汛救灾主体责任落实和党员干部值班值守、巡堤查险、应急处理等情况;围绕地质灾害巡查监测、灾区生活必需品供应、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水淹房屋安全检测、民政服务对象生活保障、救灾物资发放等情况,安排相关派驻机构跟进监督了解职能部门履责情况;及时了解掌握县区防汛救灾追责问责情况,建立审核备案流程,激励担当作为。

深入监督检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盯地质灾害点、水库、圩口、泵站、重点水利工程等关键区域,统筹运用明查暗访、调研督导、电话抽查等方式,发现并督促整改值班值守不规范、水库溢洪道不通畅、巡查记录缺失等问题70个,并及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工作提醒、督促整改到位。其中,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近日前往贵池区实地查看了解巡堤查险、物资储备等情况,重点检查普丰圩大堤1处跌窝、1处管涌及丰收圩约20米滑坡地段的险情处置情况,针对监督发现的汛前准备不够充分问题,督促完善防汛救灾快速处置机制;前往东至县长江堤防等重点水利工程,重点检查有庆圩出险处置、欧窑大堤加固等抢险排险情况,目前各项工作进展有序。

发挥“探头”作用。“在田的水稻受淹成灾,稻种急缺……”,已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向上紧急申请救灾储备早稻种子5万公斤用于改种补种。这是派驻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的纪检监察组在一线贴身监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一个表现。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在防汛救灾中的“探头”作用,开展会议监督、下沉检查、联合督查等30余次,监督推动防汛设施项目管护、地质灾害巡查监测、灾区生活必需品供应、全市民政服务机构有序运行等防汛减灾工作落实到位。

“汛情不减,我们不退。”据悉,7月份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和干部以铁的纪律、严的作风、实的举措诠释了忠诚与担当,为防汛抗灾这场硬仗提供了坚实的纪律保障,共同构建起牢不可破的护堤“长城”。(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