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定远: “五个持续发力”强化小微权力运行监督

时间:2020-07-14 08: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定远县纪委监委“五个持续发力”,不断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严肃惩治“微腐败”,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在完善小微权力监督机制上持续发力。建立六个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整合县乡村纪检监察监督力量,组织协作区、乡镇纪委“交叉互查”。组织对村纪检委员的培训,优化村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村纪检委员“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作用。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紧盯职能部门对小微权力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适时发出“三书两单”,并跟踪督促整改。今年以来,发出建议书14份,督办单、提示单23份。

在梳理小微权力清单目录上持续发力。紧扣重点热点,梳理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重点目录40余条,征询相关职能部门意见,进一步明确权力依据和运行要求,形成村级小微权力清单重点目录,并进行动态优化调整。创新与市场监管等部门在违规兼职和经商办企业、村干部插手或承接工程等方面运用“大数据”比对,强化小微权力运行情况专项督查,适时查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在树牢小微权力规矩意识上持续发力。多形式在镇村宣传贯彻落实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精神,把《典型案例汇编》和《镇村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案例选编》发放至全县各级党组织,落实“一案一通报”“一案一警示”“一案一讨论”工作制度,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效果,教育村干部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树牢规矩意识。积极探索开展“党员活动日+廉洁教育”新模式,组织村级党员、干部学习党纪法规,增强纪法意识。

在小微权力村级巡察上持续发力。将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作为巡察重点内容,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2016年以来,定远县共组织开展四轮村级巡察,完成258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2018年村居“两委”换届中,县委综合运用巡察结果,对有问题线索的321名村干部调整使用,其中167名不再提名。

在严肃惩处“微腐败”上持续发力。强化信访监督,集中开展信访举报处理工作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持续加强对涉及村(居)党员干部问题线索的处置力度,聚焦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两项目三资金”等专项整治工作,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020年以来全县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8件,处理58人,其中涉及村干部25人。

“下一步,定远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肃查处各类“微腐败”问题,通过一体推进“三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心存敬畏,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定远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