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凤阳:三措并举助推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发挥最大功效

时间:2020-06-29 09: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村级纪检委员选出来以后,如何才能让村级纪检委员更好地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当好‘哨兵’?”

自2019年7月份全县配齐村级纪检委员以来,凤阳县纪委监委坚持边探索、边总结、边提升,从建机制、提素能、激动力三方面着手,在保障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有“度”、有“能”、有“为”的同时,努力使村级纪检委员一线监督作用发挥最大功效。

建机制,明确职责权限,保障履职有“度”

“有了这个履职清单,为我们村级纪检委员开展监督指明了方向……”凤阳县板桥镇周良村纪检委员石长高拿到《职责清单》后,信心满满地说。

针对当前农村基层“微腐败”特点,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梳理整合村级纪检委员监督职责内容,制定了《凤阳县村级纪检委员制度手册》《凤阳县村级纪检委员职责清单》,建立村级纪检委员询问、情况报告、双向监督等三项制度,逐条列出纪检委员承担的廉政宣传教育、落实决策部署、日常监督检查、收集和报告信息等职责,明确建议权、询问权、监督权等权限,进一步明确纪检委员工作职责,保障履职有“度”。

提素能,开展常态培训,保障履职有“能”

“板桥镇纪委组织对村级纪检委员培训的做法非常好,请各位协作区主任、副主任认真学习,把各村级纪检委员组织起来,一步一步发挥作用……”6月3日清晨,凤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内部微信工作群里对板桥镇的做法点赞。

针对村级纪检委员素质能力提升问题,县纪委监委按照“立足岗位,精准监督”的原则,每年定期组织开展2次以上全员培训,要求各乡镇纪委制定村级纪检委员年度学习培训制度,列出学习培训清单。采取“一对多”跟班学习模式,抽调20余名村级纪检委员到乡镇纪委进行跟班学习,以学习促提升,以实战强才干。

此外,建立县纪委主抓、乡镇纪委具体负责的县乡联动机制,通过召开座谈会、案件交流会等,加强对村纪检委员业务指导,保障履职有“能”。据悉,目前全县16个乡镇(园区)已陆续启动村纪检委员专题培训工作。

激动力,实行量化考核,保障履职有“为”

为解决“干好干差一个样”问题,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凤阳县村级纪检委员管理办法(试行)》,分别对村级纪检委员履行“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等工作职责和镇纪委委员评议、群众评议等民主评议实行量化考核,同时将纪检委员工作补贴纳入县财政预算予以保障,配置必备的办公用品,确保工作正常开展。

此外,县纪委组织专班定期或不定期对纪检委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检查,并将纪检委员履职尽责情况纳入年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纪检监察工作绩效考核范畴,对履职积极、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及时予以调整。

“通过对村级纪检委员量化考核,实现了奖惩结合、赏罚分明,对于提高其履职积极性,激发监督活力,发挥村级监督探头作用具有积极意义。”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