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读书】讲述中国制度故事的理论佳作

时间:2020-06-18 11:11    来源:学习时报     分类:读书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讲好中国故事,解读中国实践,展示中国风采,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孙来斌教授新著《中国制度守正创新之道》,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用精准的事实、简练的文字、清晰的结构,呈现了中国制度的生动故事和丰富内涵。

勇于担负讲好中国制度故事的时代使命。近年来,“中国奇迹”“中国震撼”催生国内外理论界“读懂”中国经济、“破译”中国制度的热潮。世界高度关注中国本是一件好事,但有时免不了受种种因素的影响而导致演绎“失真”。如何讲述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是我国理论工作者的当务之急。该书以讲好中国制度的故事为己任,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浓浓的家国情怀与学术担当。该书从改革开放行稳致远的历程中,破译了中国奇迹的制度密码;从永葆生机活力的故事中,揭示了中国制度的守正创新之道;从历史、理论与现实的结合中,开显了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

着力探讨讲好中国制度故事的表达方式。如何讲好中国制度的故事,是一门大学问,既要有道,也要有术。把制度的故事写成通俗理论读物,必须要选择恰当的话语方式。面向大众讲述中国制度的故事,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是“端起架子”还是“放下身段”?翻阅此书不难发现,它语言畅达、内容翔实、说理透辟,生动诠释了讲好中国制度故事的有效方式。有时候,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中国制度生长在古老的东方国度,它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演绎着一个又一个动人的传奇。作者用通俗生动的语言,阐述了中国制度的精彩篇章。同时,该书注重各部分论述的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体现了严密的逻辑性。

着力提高讲好中国制度故事的传播效果。该书不仅能够引领读者阅读中国制度的生动故事,而且还能引导其收获故事背后蕴含的深刻理论。该书作者从中国制度的生长逻辑、基本内涵、显著优势、重大价值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分析阐释了中国制度守正创新的理论底蕴、实践展开、时代要求等问题。该书以通俗的话语讲述了中国制度造福人民的故事、中国制度保障中华民族奋斗圆梦的故事,着力提高讲好中国制度故事的传播效果,积极助力广大干部群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陈曙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