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繁昌:“互联网+小微权力” 织密基层监督“互廉网”

时间:2020-06-05 10: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以往来村里办事,不是缺哪一份材料,就是少了一个盖章,现在好了,村干部将我们老百姓日常需要办的事情都画成流程图,全部贴在墙上、传到网上,来办的事是什么流程、需要哪些材料一目了然,以后来村里办事就再也不用来回跑三四趟了!”这是繁昌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孙村镇中分村进行“小微权力”机制建设督查与村民进行交流时的一幕。

2017年以来,繁昌县在全县范围内深入推进“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先后印发《关于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建设的工作方案》等文件,着重围绕“小微权力”一个清单,村务公开栏、网络监督两个平台,党务、村务、财务三个公开深入规范和监督村(社区)“小微权力”运行,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县95个村(社区)“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软硬件设施建设“全覆盖”。

“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县纪委监委建立“清单化编制、流程化展示、动态化调整”制度,通过对村级权力事项进行汇总、梳理、归纳,形成重大事项决策、村级工程管理、集体“三资”管理、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救灾救助申请等43项“小微权力”事项,各镇在全县43项事项基础上,结合本镇实际编制镇级“小微权力”清单,切实提高权力清单精准性。各镇按照透明、高效、便民原则,对照权力清单和相应规章制度,明确每项应办事项的办理步骤,对各类权力事项绘制运行流程图37幅,建立权力清单的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废、改、立、释情况,定期对清单事项进行调整。

为进一步加大公开水平,努力提高群众对“小微权力”网络平台的知晓率、使用率,除了在村(社区)党群设置电子显示屏进行展示外,繁昌县还在县内各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设置“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进入端口,群众用手机轻轻一点,即可随时随地了解村里的大事小事。

“我们村外出务工的村民较多,以往除了过年的时候,其他时间留在村里的基本就只剩老人和小孩,村民参与村集体事务的意愿普遍不强,客观上也难以实现,现在有了‘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村里发生了啥事我都会在微信群里说一声,即使不在村里,村民也能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看到相关信息,这给村民参与村集体事务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繁昌县荻港镇一位村书记表示。

截至目前,繁昌县“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已上传各类信息6万余条,累计访问70余万人次。“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会同组织、农业、民政等部门开展常态化督察检查,各部门依据职责职能,着力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指导和监管,切实形成监督合力,以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建设为有力抓手,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芜湖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