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琅琊:分专题实务培训 打造一流铁军

时间:2020-05-18 17: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必须在驻防、巡防、室防中全要素履职,在推进‘四项监督’中全链条衔接,做到应纪则纪、应法则法,实现纪法双施双守……”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实务培训班上,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备课,围绕干部队伍建设和统筹推进“四项监督”,为全体学员上了生动的第一课。

琅琊区纪委监委本着务实管用,以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契机,突出政治站位,立足实务操作,靶向设置培训专题,抓细抓实全员培训。

坚持靶向施训,精准化补短板

紧扣问题导向和学员需求,全面查找系统内业务短板,汇总梳理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村级纪检委员履职、问题线索处置、信息宣传、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违纪违法案件办理、党风政风监督等方面问题,形成7个课题。

5月14日,区纪委监委组织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和村级纪检委员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学员100余名,集中1天时间,靶向设置“1+6”课程,开展1个综合和6个专题实务培训。“我们基层怎么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紧盯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监督,简明易懂、直接明了。”村级纪检委员感到很解渴。

年初,区纪委监委制定全年培训计划,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相结合,自主学习与组织参加省市视频讲堂相同步,深学细悟《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20余个纪法条规。

突出应知应会,实务性增本领

实务培训重在实。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每周一学、每月一讲,开展应知应会实务讲座。

“主体身份核实、讯问与询问笔录注意事项、调取书证需注意的细节、审查调查报告如何规范、定性量纪如何把握……”每月一次,委机关9名室主任轮流开讲,结合典型实例和实践感悟,对部门职能、重点业务、工作流程、细节把握进行实务讲解。

人人上讲台、个个是讲师,通过上台讲课,不仅使听者受益,讲课人也系统梳理工作体会。“作为讲课者,自己感觉开讲有益。”审理室主任尚立新表示,准备讲稿的过程,也是倒逼自己提高的过程。

注重交流践学,实战中提能力

每月一讲设置互动环节,开展实例讨论交流,学员围绕工作中的疑惑、感悟、思考、见解,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现场感受办案要领、审理技巧和文书写作规范,体验感更强。”跟班践学的三官纪工委书记张亮由感而发。区纪委监委还通过组织庭审观摩、跟班办案、交叉协作提升全员实战能力,在跟办案件中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流程。2个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对复杂问题线索集中研判,交叉办理,在实战中查补短板。

今年以来,分期分批组织培训23批次300余人次,组织庭审观摩2次,抽调参加跟班践学11人次。

“提升政治监督能力、发现问题能力、纪法双修能力、处置问责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一流铁军”。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如是说。(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