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郊区:加强上下联动,织密基层监督网

时间:2020-05-14 09: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自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统一部署以来,铜陵郊区纪委监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严格把握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四个聚焦”指示精神,持续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推进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构筑联合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新模式。通过密切结合实际,注重建立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延伸监督触角,打造一张上下联动、覆盖乡镇、乡村的基层监督网。

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学习。通过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安排乡镇办纪(工)委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关于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讲话精神、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上关于要持续抓好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示精神等上级方针政策,帮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转思想、转作风、转观念,充分认识到纵深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建设,构建基层监督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创新学习模式,探索学习新渠道,召开“天翼云”视频讲堂活动,与基层纪检员实现“面对面”、“零距离”交流,邀请相关方面工作负责人对基层纪检监察体制建设相关知识进行详细的解读,对镇村两级的监督网建设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帮助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进一步完善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机制。

增强上下级协作,抽调基层纪检员参与办案巡察。为充分发挥区纪委与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联动作用,郊区纪委监委组织抽调各乡镇、村纪检监察员至区纪委各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巡察办协助参与谈话笔录制作、案情分析、案卷整理、巡视巡察等工作,通过工作中的实际经验帮助基层纪检监察员提升业务能力,了解纪检监察工作的运作机制,借鉴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并运用到各乡镇、村纪检监察组织的建设中去,打造一支“会办案、能办案、办好案”的基层纪检监察队伍,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奠定坚实基础。

成立乡镇监察办公室,实现派出乡镇办监察机构全覆盖。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在基层落地生根,织密基层监督网,全力推进派出乡镇办监察办公室建成落地。完善基层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基层纪检监察体制,与乡镇纪(工)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块牌子”,集中基层监察指挥、监督力量,加强上下联动,提高基层监察效能。目前郊区9个派出乡镇办(含普济圩社区)监察办公室都已完成挂牌,开始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标志着郊区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工作进入新阶段。

推进村级纪检监察组织网底工程建设。配齐村纪检委员,结合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在全区79个村(社区)配备纪检委员,根据需要列席村居“两委”各类会议,及时了解各类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充当廉情“探头”,向上发挥“天线”作用,帮助化解信访苗头与矛盾焦点;设立村级纪检监察委员会,制定《关于在全区村级组织中设立纪检监察委员会的实施意见》,从人员选配、硬件设施、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和经费保障方面进行规范,解决监督基层‘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监察机构、人员、职能“三到位”,推动监察工作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