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蚌山:紧盯“小微权力”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时间:2020-05-18 09: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家门口的环境敞亮了,心里也是透亮的……”,去年,蚌埠市蚌山区燕山乡孙家圩子村对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在整治过程中,村监委会成员、村支部党员全程现场跟踪监督,对村委会派工情况、使用机械情况等实施现场监督抽查,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向群众现场说明,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村务公开,这一系列举措被群众称赞。这是该区村(居)监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蚌埠市蚌山区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推进监察职能向乡、街道、社区延伸,积极构建区、乡(街)、村(社区)三级监察监督网络,将监察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该区从强化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入手,坚持下移重心、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基层村务监督体系,紧盯“小微权力”,直抵“神经末梢”,在全区40个村(社区)配备了专职纪检委员,加强对村“两委”及其成员的监督,督促农村基层党组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全区区直部门、党代表中聘请区纪检委员37人,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延伸监督触角。紧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向各乡派出监察办公室,实行“一套人马、两项职责”的工作方式,填补乡一级监察空白,目前全区2个乡纪委已全部设立监察办公室。

同时,为进一步增强监督合力,该区将2个乡4个街道划分为3个监督片区,采取纪委常委+纪检监察室+派驻(出)纪检监察组+乡(街道)纪(工)委”协作区工作模式,组建协作区3个,由区纪委监委3个纪检监察室统筹协调,有效解决基层执纪监督力量不足的问题,去年乡(街道)纪(工)委立案数同比增长26.3%。

此外,该区还注重围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村务监督、“三资”管理公开监督平台等方面内容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促进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了解党的方针、政策,熟悉监督工作流程和要求,把握监督要领和技巧,从而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蚌埠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