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凤阳:抓实干部廉政档案管理 夯实政治监督基石

时间:2020-05-06 16: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廉政档案的建立,促进了信息共享和效率提升,使我们能够及时、准确、完整地掌握每一棵‘树木’的情况,把握好整片‘森林’的生态,也让监督更加聚焦有力。”近日,在谈到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工作时,凤阳县纪委案管室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凤阳县纪委积极探索开展精准监督的有效方式,通过建立全县科级以上干部廉政档案,画好党员干部廉政“画像”,不断夯实政治监督基石。

坚持一人一档,把廉政档案“建”起来

“某某单位李某某,2019年8月15日收到信访举报,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农田补偿款……”点开凤阳县纪委监委廉政档案信息系统,党员干部廉政信息一目了然。

为全面详实掌握县管干部情况,加强对县管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县纪委明确廉政档案的建档对象为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含非领导职务),实行“一人一档”。廉政档案精准聚焦干部个性化信息,主要包括干部基本情况、收入情况、住房及个人车辆情况,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业、在企业兼职情况,信访核查情况、问责情况、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等内容。廉政档案由各单位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审核把关,县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审核,专人负责录入和管理,严格执行保密制度。目前已为全县500余名党员干部建立电子廉政档案。

坚持动态更新,让廉情动态“转”起来

“准确性和真实性是档案的生命,要实行实时更新、动态管理,不断充实完善相关内容,使监督执纪更加精准有效。”在召开的廉政档案工作推进会上,县纪委主要负责人强调。

为实现对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人事调整等重要环节的全程动态监督,县纪委对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资料进行动态管理。个人填报内容如有变动的,由领导干部本人及时向县纪委报告,进行更新完善;领导干部如有职务任免、岗位调整、晋职晋级等情况时,由案件监督管理室及时更新数据、统一归档完善。

强化日常监督,把廉政档案“用”起来

不定期开展个人重大事项抽查以及廉情分析,重点分析运用第一种形态、群众信访举报、廉洁自律、责任追究等方面内容,从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和规律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注重干部廉政档案的运用,把廉政档案作为考察、推荐、考核、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为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提供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县纪委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共调阅廉政档案57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让廉政档案动起来、活起来、用起来,最大程度发挥廉政档案的‘镜子’作用,推动监督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凤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