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时间:2020-03-27 10: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权威评论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共查处各类问题8737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锲而不舍抓作风、驰而不息正风气,决心始终不变,力度丝毫不减。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作风建设进一步作出部署,强调要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应当看到,尽管我们对作风问题的认识逐步深化、对作风积弊的治理日益见效,但滋生作风问题的不良土壤还在,加之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依然容不得我们有丝毫喘气、歇脚的念头。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项具体举措的落实。坚持标本兼治,既纠“四风”,又树新风,不断强化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蕴含的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为民务实、尚俭戒奢等价值理念,大力推动弘扬新风正气,促进优良作风形成常态、保持长效。

欲事立,须是心立。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党纪国法的学习理解,从思想深处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所提倡的“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的清廉操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节俭美德,革命文化所沉淀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还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为党员干部知廉耻、明是非、辨善恶,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提供了方向和遵循。要通过深入持久的学习领悟,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共产党人的政治气节和务实作风。

坚持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既要加强学习走在前列,又要结合实践干在实处。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公”为标尺,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情所困,不为私利所惑,在行使权力时自觉用纪律卡一卡、框一框,量好公与私的边界,划出安与危的红线。正确处理干净与干事、勤政与廉政的关系,在名与利、钱与物上清清白白,在来与往、情与义上清清爽爽,让政商关系亲而又清,不被亲情裹挟。时刻保持为民之心,善于倾听民声、集中民智、关切民愿、回应民盼,真心实意、真抓实干,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勤俭节约,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养成良好生活作风和习惯。

当前,我们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刻,打赢脱贫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路途险困难多。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整肃纲纪、锤炼作风,激扬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展示真抓实干的好形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新时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王李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