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莫将抗“疫”补助当作“唐僧肉”

时间:2020-03-27 09: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有媒体曝光称陕西省安康市中心医院在落实新冠肺炎一线疫情防控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工作不深入、不细致,未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执行,对发放范围、补助时限和补助标准把关不严,对专家组中的院领导简单按全勤计算,其他人员按出勤计算,导致政策执行中出现偏差,导致出现“院领导抗疫补助高于援鄂一线人员”问题。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大医务人员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其中有些不幸被感染病毒,有的甚至献出生命,只为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中央也明确要求,相关补助和津贴要及时发放,向与患者直接接触的一线医务人员特别是救治重症的医务人员倾斜,不得按行政级别确定发放标准。

给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发放补助,是中央的政策,也是社会的共识,更是体现了对“白衣战士”的关爱和激励。各地理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时不折不扣地将中央出台的抗疫补助政策落到实处,激励医务工作者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心无旁骛地投入战“疫”。然而,安康市中心医院在执行政策时却与中央要求背道而驰,抗疫补助非但未向一线医务人员倾斜,反而遭遇了各种克扣,极大地挫伤了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寒了“白衣战士”的心,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细细深思,安康市中心医院执行政策打了折扣、走了样,表面上是因工作做得不深入、不细致造成的,实质折射出的是政治站位不高、作风不严不实,是自私自利的官僚主义问题,也是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中央财政拨付的抗疫补助资金必须实实在在地惠及医务工作者,而不是谁都能吃一口、甚至多吃一口的“唐僧肉”。各地必须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据实做好统计、审核、公示、上报、发放工作,确保执行政策不搞变通、不打折扣。

围绕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毫不放松地加强监督检查,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向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发放工作性临时补助,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环节,也是容易滋生问题的薄弱环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积极主动履职,将监督重点迅速跟进到抗“疫”补助发放环节,对补助对象、范围、标准、程序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再出现类似“医院领导补助比一线医务人员高”“一线人员上班天数被克扣”等问题,对弄虚作假、冒领、骗取、克扣补助资金的问题要及时发现、坚决纠正。同时,对有关单位和个人要进行严肃处理,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确保抗疫补助不打折扣、不走样,为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郎溪县纪委监委驻县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何长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