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燃尽芳华照初心 不负人民嘱与托——追记抗疫一线殉职的固镇县仲兴乡纪委书记朱建波(六)

时间:2020-03-26 08: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朱书记,那天你走着来医院看我,今天换我来看你了,可你怎么一直睡着?” 3月15日上午,朱建波的遗体告别式上,仲兴乡纪委副书记李华珍泣不成声。她无法相信,那个健硕爽朗的好书记、好领导从此不会再醒来。

3月13日凌晨4点半,连续47个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固镇县仲兴乡党委委员、乡纪委书记朱建波,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生命定格在45岁。

昼夜兼程无休的“好书记”

如果生命还能再长一天,也许他能吃到妻子亲手烧的红烧肉,改一改嘴里持续几十天的泡面味儿。

如果生命还能再长一月,也许他能看见,遍野的迎春花肆意绽放,仿佛在为战“疫”胜利奏响序曲。

如果生命还能再长一年,也许他能陪着女儿漫步在校园里,聊着崭新的高中生活里有没有新鲜事儿,有没有小苦恼。

然而,没有如果了。

这位党的好干部、百姓的好书记、同事的好朋友、母亲的好儿子,就此长眠。

事情发生的太突然,然而回想起来,并不是没有征兆。

1月30日,仲兴乡中陈村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朱建波第一时间赶到中陈村,督察“八个一”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密切接触者管控到位,该村没有再出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2月2日,他和同事郑小宾一起入户核查返乡人员和居家隔离人员。棠棣村一名居家隔离人员不愿配合,朱建波经过1个多小时的反复劝导,村民的情绪渐渐平复。

准备上车的路上,他的身体突然一晃,打了个趔趄。郑小宾下意识扶住他的胳膊,“书记,没事吧?”

“没事,再上后楼村卡点看看。”朱建波摆摆手,坐上副驾驶座。一路上,他紧闭双眼,手捂住胸口,难受得说不出话来。缓了一会,郑小宾劝他回去好好休息一下。

“现在是关键时期,纪委书记不上怎么行?”朱建波指一指随身携带的公事包,“我带药了,放心,没事的。”

就这样,朱建波每天早上八点出发,到村居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检查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等措施落实情况;晚上六七点钟回来后,雷打不动地参加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会议,通报白天督查发现的问题,讨论解决办法;晚上十点半会议结束后,再带队开展夜间疫情防控检测点值守情况督查,凌晨两点钟拖着疲惫的身体结束一天的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朱建波对下辖20个村居疫情防控宣传、排查、值守、管控等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察,对16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村居干部进行追责问责,以有力的执纪监督保障疫情防控措施得到全面落实。

心系百姓疾苦的“好干部”

“和他说话,常常是说了上句,到他那就没了下句。再看看他,走神了,满脑子都在想工作上的事。”妻子吴瑞芳记得,上个月一天晚上,接到朱建波电话,“帮我收拾几件干净的衣服打包好,我拿了就走,不在家吃饭。”

来不及和妻子聊聊天,来不及坐下来吃顿家常饭,朱建波把所有时间和经历,都倾注在工作上,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幸福倾其所有。

“平常趁着午休时候来看我一眼,说两句话就走了。疫情期间没得空,就天天给我打电话。”母亲周芝梅说,过年期间她身体不好住了院,朱建波就来看过一次。“有时候给他打电话,就听他小声说‘在开会’,然后就挂了。”

“前阵子我生病住院,怕朱书记担心就跟他请了事假,哪知道他心细,觉察到了,给我丈夫打电话说,‘不碍事,别担心,好好照顾她。’”仲兴乡纪委副书记李华珍说,“他处处都能关心到别人,怎么就不晓得关心一下自己?”

在仲兴乡纪委干事杨婉茹的心中,朱建波工作上严厉较真,材料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个用词他都细细斟酌,反复核对。可在平日生活里,他就是一个温暖的、可依靠的老大哥。疫情防控期间,她有天胃不舒服窝在宿舍,朱建波知道后,猜到她是因为整天吃泡面吃坏了肠胃,就从外面买了饭菜,还有养胃的粥,让女同事给送到宿舍。

十余年来,朱建波就这样战斗着,心里装着工作,惦记着他人,却偏偏不愿对自己“上心”。去年9月,他进行了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手术,医生建议至少休息3个月。但当时正值秸秆禁烧督查时期,放心不下工作的朱建波主动联系仲兴乡书记戴传捷,要求立刻返岗。

“10月4号就回来参加秸秆禁烧督查了,每天吃住在村里,根本没有休养。”郑小宾想起前年6月一天中午,朱建波吃完饭就要上路督查秸秆禁烧情况,行车至余刘村时,发现前方有火点。他们便下车,在热浪下走过车辆无法通行的区域,用脚踩、用扫帚扑,捧起地上的泥土去盖,最终扑灭了火点。

日夜兼程,劳作无休。这些年,秸秆禁烧、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督查巡察,朱建波用脚步丈量着仲兴乡的每寸土地,在每个环节、每个领域都留下了他坚实挺拔的身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忠诚干净担当的“好战士”

“危房改造时,我们乡纪委朱书记来过好几趟,申请、验收都来了,我对他印象很深刻。”

“朱书记很随和,没有架子,来到家中就坐在门旁的矮凳上,有时村路口碰见了,也能蹲在地上唠上一会。”

对于百姓的认可,朱建波很欣慰,他说,“纪检干部开展工作就是靠一张老百姓熟悉的脸和贴近他们生活的心。”

在办理一起村干部骗取危房改造资金补偿款案件时,得知该名村干部患有高血压,朱建波便事先联系村医院,备齐相关药品,在每次谈话前后,对该村干部进行血压测量,确保身体状况良好。最终,该村干部退还钱款,承认了错误,接受了处罚决定。

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心感化人,但办起案件来,朱建波又是一个敢于碰硬、不愿“转弯”的人。他数番登门苦口婆心让涉嫌违法举报的“难缠户”心服口服,他多方走访拿到铁证把欺压百姓的“硬骨头”死死拿下……

2016年2月,担任仲兴乡纪委书记以来,朱建波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敢于碰硬,不回避矛盾,共处置问题线索89件,立案45件,给予党纪处分43人,追缴违纪款12万余元,案件办理数量和质量在全县11个乡镇中始终数一数二。

“有纪律、守规矩是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敦厚健硕的身材,行动干净利索。言语不多,谈吐中透出睿智和坚毅。” 固镇县纪委监委驻教体局纪检组邢军回忆起和朱建波交往的点滴,“正人必先正己” “遵守纪律没有例外”成了他的口头禅,严谨的作风、近似苛刻的纪律规矩成了他的标志。

在部队两次被“嘉奖”,在乡镇连年获先进个人,因工作突出被记三等功……朱建波用扎实的脚步,为他的人生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谁能想到,在这个春天最平凡的一天里,一切戛然而止。

中共蚌埠市委追授朱建波同志“蚌埠市优秀共产党员”“蚌埠市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称号。

这个像大山一般坚实、像大海一般沉静的好书记,燃尽了此生芳华,放下了牵挂的工作,挥别了不舍的家人朋友,就此长眠。

一切为了人民的嘱与托。(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