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亳州:忠诚履职 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时间:2020-03-26 08: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去年以来,亳州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重要成果。

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

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任务,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若干规定》,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组织开展系列宣讲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夯实

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市委常委会固定设有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一年来,精心谋划组织开展了“严强转”专项行动、“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主题教育,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中央扫黑除恶专项督导问题整改、中央宗教工作督查问题整改,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违规经商办企业、“结干亲”问题、“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村级公务接待费用等专项整治,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任务和推进全市各项工作的主要抓手,做到经常抓、抓经常。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同志按照“分工负责”“一岗双责”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按照“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制定出台市委《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监督检查参考指标》,推动解决不愿抓、不会抓政治建设问题。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将每月10日作为全市党员活动日。目前全市13万余名党员登台授课,组织拍摄32部警示教育片,观看数十万人次。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推深做实主题教育“8+2”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组织编制全市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9500余条,截至今年1月底,已完成整改7696条。针对全市政治生态特点,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学习贯彻,提高了发现问题的能力;通过拟定问题清单,提升了直面问题的自觉;通过问题整改,鼓足了刀刃向内的勇气;通过对清单的凝练,实现了深挖思想根源的自省;通过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学会了接受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磨炼。

监督执纪问责精准有效

扎实推动巡视巡察、督察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全部纳入问题整改清单,逐项紧盯抓实、对账销号。深入开展政治巡察,本届市委任期内已开展8轮巡察,巡察党组织170家、覆盖率达88.5%,村(社区)党组织巡察覆盖率达91.4%。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运用“四种形态”处置第一、二种形态占91%。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继续开展扶贫领域“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专项整治,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307起,处理534人。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对2018年以来判决生效的279个涉及案件线索全部移交办理、逐案审查,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关系网”“保护伞”问题105件164人。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4475件,立案187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93人,其中立案市管干部2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

干部工作作风持续向好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党治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指示批示、中央《通报》、省委《通报》、省纪委《通报》精神等。认真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谯城区魏岗镇金刚石企业环境污染整改弄虚作假等问题为镜鉴,拍摄《让教训铭记在心》警示教育片。严格执行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举措,出台《关于整治文山会海的二十条具体措施》,市本级发文、会议、督查检查考核数分别下降36.9%、47.7%、89.3%。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18起,处理375人。通程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干部讲话发言空谈的少了,问题整改落细落小了,日常工作推进严谨规范上有进步了,涉及干部的信访量下降了,干部政策法规水平、群众观念、韧劲坚持、廉洁自律有了明显改善。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效明显

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亲临指导并给予充分肯定。“谈纪说法”大讲堂、信息化建设均走在全省前列,并得到省纪委的高度肯定。在全省率先组建专职审查调查看护队伍。制定《市纪委监委机关“一案双查”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着力解决问责板子向下打,问“下”不问“上”等问题。加强巡察机构规范化建设,市委巡察机构增加编制14个、增设巡察组2个。(亳州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