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用生命书写人民满意答卷——追记抗疫一线殉职的固镇县仲兴乡纪委书记朱建波(一)

时间:2020-03-22 08: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万物复苏,“疫”去安来,可朱建波却没有等到这一天。

3月13日凌晨4点半,连续47个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固镇县仲兴乡党委委员、乡纪委书记朱建波,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生命的刻度永远停止在45岁。

听闻噩耗,仲兴乡的许多干部群众才知道,那个原本敦厚健硕的身躯,在负重前行中早已伤痕累累。

去年9月,朱建波进行了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手术,医生建议至少休息3个月。但考虑到秸秆禁烧的严峻形势,放心不下的他主动请缨,10月4日就出现在了秸秆禁烧的监督岗位上。

今年大年初一,是朱建波值班,也是疫情防控工作启动的日子。还没来及和家人共享团圆之乐,朱建波立刻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仲兴乡区域面积163平方公里,下辖20个村居,人口6万多,防控工作压力可想而知。作为乡纪委书记的朱建波,他几乎每天重复着同样的日程——早上8点出发,到村居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检查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等措施落实情况;晚上六七点钟回来后,雷打不动地参加乡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通报白天督查发现的问题,讨论解决办法;晚上10点半会议结束后,再带队开展夜间疫情防控检测点值守情况督查,次日凌晨2点钟拖着疲惫的身体结束一天的工作……

“大半夜街上空空荡荡,突然一辆车开来,我慌忙去拦,再一看是朱书记。”孟庙村村支部副书记周志华想起那个雪天的凌晨2点,朱建波冒着风雪来到村口的卡点。“天气冷,你们可有条件取暖,千万别冻着了。”话语朴实,周志华却一直记着。

听大家伙儿议起好书记朱建波逝世的消息,村民周波才想起,数日前,有个高高的大个儿来到家门口。“老周,最近身体怎么样?家里口罩可够用?一定要戴好口罩啊,待家里哪都别去。”如今想起这些叮咛,周波心里懊悔,“早知道我怎么说也要拉住书记,告诉他别累着、别饿着、多休息……”

纪检监察干部岗位的特殊性,让许多人望而生畏。然而,平易近人、为人厚道、做人正直,勤勤恳恳、尽职尽责、认真细致,这是与朱建波共事过的领导同事对他的评价。甚至许多被他处分过的干部,都对他心服口服。

“我累了一天一夜,你瞅这眼睛都熬得通红,凭啥罚我?”一次督查中,红旗村卡点因逢集导致人员集聚,张德成没有及时疏散,被通报批评,罚款100元。张德成心里不舒坦,找朱建波“理论”。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可大意不得,必须要讲原则。你看你和我胸前这戴的是什么,身为共产党员,知错就改有啥大不了的。”朱建波晓之以情,耐心解释,终于化解了张德成的心结。

就这样连续奋战,到了3月初,朱建波时不时会头晕、胸闷,因血压高而脸通红,其实是身体发出了警告。领导同事们纷纷劝他回家休息,但他总是说,“疫情防控监督任务重、压力大,纪委书记不上怎么行,我身体没事,不用担心”。就这样一拖再拖,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线。

年仅45岁的朱建波,将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20年抗击疫情的路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书写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职责使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市委决定,追授朱建波同志“蚌埠市优秀共产党员”“蚌埠市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称号。(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