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用热血和忠诚守护一方安宁——追记抗疫一线殉职的固镇县仲兴乡纪委书记朱建波(二 )

时间:2020-03-20 17: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工作18年来,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组织安排的工作从不推脱,不谈条件,更不拖泥带水,就像出膛的子弹、出鞘的利剑,果断迅速而又雷厉风行。”3月15日上午9时,在遗体告别式现场,陈永心怀悲痛致悼词,他双眼含泪望着那熟悉的身影,他的好老师、好同事、好朋友、好书记朱建波从此离开了大家。

“打开手机上的工作群,恍然间觉得朱书记还在,还像往常一样给大家分配任务,加油打气。”固镇县仲兴乡党委组织委员陈永盯着朱建波的头像,背景是一片汪洋大海,“和朱书记的性格很像,沉稳、大气,又包含万物,让人很有安全感,任何事情都可以向他求助。”

“今天上午县纪委到我乡督察返乡人员管控和企业复工人员管控,包括各值守卡点人员在岗履职情况,请各位片长督促到位。”3月9日上午8点12分,朱建波在“仲兴党政班子成员群”里讲完话,就立刻投入到疫情防控督察工作中去,再也没有在群里发过言。

以后,他的头像也将不复亮起。

和陈永一样,郑小宾至今仍无法相信,那个做事雷厉风行从不含糊拖拉的朱书记,再也不会拉开车门,坐在他身旁的副驾驶座,说,“走吧,到村里去!”

1月30日,仲兴乡中陈村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后,朱建波第一时间赶到中陈村,督察“八个一”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密切接触者管控到位。该村没有再出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2月2日,他和郑小宾一起入户核查返乡人员和居家隔离人员。在棠棣村,一名居家隔离人员情绪激动,“我不就接触了几分钟,有必要这么严格吗?”

“你的心情我非常理解,但按照有关规定你确实是密切接触者。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阶段,配合村里的隔离工作,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对别人负责。”朱建波耐心解释,经过1个多小时的反复劝导,村民的情绪渐渐平复,愿意配合隔离工作。

和疫情赛跑的朱建波不愿耽搁,招呼郑小宾准备上车。半路上,他的身体突然一晃,打了个趔趄。郑小宾下意识扶住他的胳膊,“书记,没事吧?”

“没事,再上后楼村卡点看看。”朱建波摆摆手,缓步上了车。坐在副驾驶座上,他紧闭双眼,手捂住胸口,一路上没说话。郑小宾知道朱建波的“倔”脾气,劝了几句后,也就不再提“休息”二字。

就这样,朱建波一次又一次放弃了休息的机会,一直奔走在路上。“车子后备箱里全是水和方便面,饿了就吃点面,困了就坐在车里眯一会。”郑小宾说,朱建波参加抗疫工作47天以来,几乎每天都是这个节奏。“铁打的身体也受不了啊,何况朱书记去年9月心脏才装的支架,没休息几天就来上班,之后一直都没休养过。”

“佳航服饰,一次性口罩,1300只;朱辉,一次性口罩/84消毒液,5000只/60瓶;争华羊业陈争上,棉大衣/棉被,150件/100床……”乡政府一楼公示栏上张贴着“仲兴乡疫情防控物资捐赠统计表”,对疫情期间全乡捐赠物资进行了一一公示。

“这还是朱书记的‘点子’呢。”仲兴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邹光山回忆,朱建波不仅自己捐赠了500元,2月27日乡疫情防控专题会上他还提出,所有捐赠钱款必须按“三资”管理要求,对接受的捐赠物资逐一盘点、登记造册,使用情况要公开公示。“朱书记的建议当时就得到重视,也促进了我们防控工作更加严格规范。”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军人出身的朱建波秉持了一贯的较真严谨作风,每日对下辖20个村居疫情防控宣传、排查、值守、管控等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察,对16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村居干部进行追责问责,充分发挥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能作用,以有力的执纪监督保障疫情防控措施得到全面落实。

“经过这两天跑了部分村,发现村干部扎堆在村室搞材料现象比较突出,建议各村要兼顾好包括防疫等各项工作,把干部力量合理分配好,不要打乱仗。”朱建波的办公桌上,《工作日志》最后一篇写于3月2日,笔端满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警醒,也饱含着对这片土地的深深热爱。

有一种力量鼓舞人前行,有一种执着书写人间大爱。

他,在单位,是领导,是主心骨,是朋友;

他,在疫情面前,是指挥员,是防护员,是战斗员。

正是凭借这一腔热血和忠诚,他守护了一方安宁。

《工作日志》旁摆放着“复方卡托普利片”“盐酸二甲双胍肠溶片”等药瓶,床前的桌上还有没吃完的半箱方便面。衣架上仍然戴着党徽的那件上衣,仿佛还在等着主人。(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