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时间:2020-03-20 16: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这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责任内容更加具体、责任落实更加明确、监督追责更加清晰,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同时,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就像身体里的细胞,就像高楼大厦地基,只有把基层党建做实、做细、做到位,党的各项工作才能扎实推进,群众才能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规定》要求对标对表、融会贯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一以贯之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能力,在凝聚党心民心中守责、负责、尽责,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四梁八柱”。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规定》明确要求,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关键在一把手,党委(党组)带头人的认识,影响着一方党风政风,也影响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效果。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真正肩负起管党治党重担,自觉把监督作为分内之事,当好第一责任人,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提高履职尽责本领,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日常管理、压实目标责任、盯紧日常监督,不断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使党员干部时时感受纪律约束,处处感受到组织的提醒关爱,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辨证施治,对症下药”。《规定》在第九条明确强调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同时,应当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从日常规范抓起、从基础制度严起,把推动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抓实抓细。加大日常监督力度,有效发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基层党组织和群众、新闻媒体等的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恰逢潮平两岸阔,正是风劲扬帆时”。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规定》的自觉性,强化坚定性,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把责任制抓实抓细抓到位,在工作中努力实现新作为、打开新局面,让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更加有力、更加有效,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宿州市埇桥区委巡察办 王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