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科技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工作发展

时间:2020-02-27 15: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派驻机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全组同志表示,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筹抓好防控和发展,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实施科学精准精细有效监督,着力增强科技创新“硬核”实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科技系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科技创新大局稳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监督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责任。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首先,加强疫情防控科技研发攻关。督促省科技厅组织集结整合高校、大院大所、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高新技术企业等优势科研资源,在推进首批紧急安排5个、第二批安排5个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基础上,围绕我省当前亟需解决的新冠肺炎临床诊疗等技术难题继续推进科研攻关。其次,推进科技疫情防控成果应用。跟进省科技厅根据疫情需要加大疫情防控急需的如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无接触无菌自助机、α-2b干扰素注射液等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力度,及时跟踪科研成果中试、熟化等进展,快速推动在研疫情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投入战“疫”一线充分发挥作用。督促省科协继续主动做好舆论正面引导和心理干预调适工作,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第三,落实自身疫情防控责任。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环节,着力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切实维护稳定,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

监督科技创新工作全面有序推进。首先,加强科技引领。督促省科技厅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政策,遴选若干优势特色学科、领域和重点产业,建立长期稳定基础研究支持机制,实施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科技重大专项研发项目;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做好我省“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谋划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发展规划;引导做好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中科技防治方面的项目设计指南等,发挥科技的强大支撑作用。其次,注重优化举措。监督落实调整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工作安排,适当延长在研项目验收时间、项目实施周期,调整项目立项、绩效评价、资金拨付和监督检查等时间安排,保证科研项目顺利实施。监督落实在皖外国专家做好疫情防护,实施疫情期间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不见面审批”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查验。第三,服务科技企业。全力支持科技企业复工复产、科研和经营,支持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对在孵企业适当减免办公、实验、科研和生产用房租金,推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无纸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不见面”办理。第四,做好科技脱贫扶贫工作。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完成帮扶单位脱贫攻坚任务,坚决做好因疫情致贫、返贫农户帮扶各项工作。

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尽责担当。深刻认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加强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发展工作的领导,改进科研作风学风和工作作风,弘扬科学家胸怀国家、追求真理、潜心研究、淡泊名利的科研精神,提高工作本领,狠抓工作落实,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坚持把反对和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疫情防控监督中的重点,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发展双胜利。(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