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复工进行时纪检监察干部要扮好“三种角色”

时间:2020-02-25 16: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展开,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根据疫情防控阶段性特征及时调整监督重点,积极应对大规模人口流动疫情风险,督促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举措。由于监督重点的快速转换,对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笔者以为,要做好现阶段工作,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扮好“三种角色”。

要成为政治监督的“主力军”。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不论什么时候都必须要把聚焦“两个维护”开展政治监督作为首要政治责任。这就要求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提高政治站位,尽职履责,用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在当前,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精准有序监督,一方面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方面围绕复工复产等工作加强监督,为落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重任务提供纪法监督保障。同时,要根据疫情防控实际,统筹安排全年工作,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不断线、有序衔接推进。

要成为促进复工的“专业队”。在当前这个需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特殊时期,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监督督查工作一定要深入一线,掌握实情,注重发挥派驻监督作用,让纪检监察干部成为促进工作开展的“专业队”。要结合实际,围绕当前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和做好“六稳”工作等,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要紧盯关键部门和核心岗位,全面了解权力运行、工作部署落实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监督建议。如督促发改委落实重点项目有序复工;督促交通部门做好大规模人口流动疫情风险应对,保证返城民工出家门进车门,出车门进厂门;督促商务、市场等部门及时解决防护物资匮乏、市场供应不足等问题,确保实现防控复工“一盘棋”。

要成为防控战士的“娘家人”。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争,防控人员特别是一线防控人员就是用生命守护人民群众的钢铁战士。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防控一线战士的关心关爱。所以,我们在当前的监督执纪工作中,也一定要时刻体现出对防控战士们的保护与关爱。一方面要严厉打击利用职权,破坏防控工作的顶风违纪者,另一方面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要符合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特别是对于当前正处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不能一犯错就问责,一问责就动纪。要进一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及时为受到诬告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以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让“逆行”者气顺,干事者心安。(淮南市潘集区纪委监委 陈新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