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春天已经来了,我期盼早点‘下岗’”

时间:2020-02-21 08: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水安公司宿舍黄山路口值守点,准时到岗!”每天早上7点,包河区东陈岗社区疫情防控微信群里开始了新一天的第一班换岗打卡,12个无物管小区值守点发出一连串的准点到岗信号,我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一天8小时工作便正式开始了。

往日路过的水安公司宿舍小区,如今因为这场疫情成了我防“疫”的战场。曾是陌生的老旧小区,随着我与住在里面人们的一天天碰面和接触,在我心里慢慢熟悉且感动起来。

一个站立在迎风坡上的值守点

水安公司宿舍位于曙光路21号,没有围墙,也没有大门,小区有11栋住宅楼,进出可谓四通八达,为此,社区先后封了四处进出口。里面的住户以退休老人居多,他们曾经是水安公司的员工,在一栋楼里生活了大半辈子了,他们彼此熟识......他们是我下沉社区后,最早开始规律地出入防控点的人群。在这座城市还很安静的时候,是他们曾为这个城市的发展默默奉献过。也正是因为一代代无数默默坚守的身影,这个城市才变得越来越有序美丽。此时下沉社区,能让我使上点劲的感觉真的挺好。

我的值守点立于一个迎风坡上。因为大风和雨雪,接连三天,值守的帐篷搭了,倒了,坏了再搭,又倒了。在社区对有限物资的腾挪转移之下,防控点的帐篷终于扎稳了根。

一直无人管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这里人们一度很不习惯。有人会因为绕路去菜市场不方便、一次次量体温麻烦、办出入证没有必要而找我们“茬”。8小时值守,不只是体力活,费腿、费嗓子,还是线下心理疏导,费情绪、费脑子。但随着每天24小时值守下来,一遍遍严肃而关心地劝说,他们会在抱怨之后说一句“是你们辛苦”,我们彼此有了一定的存在感和信任感。

三位特别亲和的搭档

下沉社区不到一个星期,我换了三位搭档。第一位是何姐,50多岁了,是小区的资深居民。在得知社区人手不够时,她主动报名当了志愿者。在我报到那天时,她已经值岗了一个多星期。我对何姐的亲近缘于她见到我后说的一句话,“年轻人早上爱睡觉,明天早上你晚点来,七点我来”。之后,我听了她很多自己的故事。第二位是街道一位城管大哥。在合肥下起雪时,值守点帐篷还没修好,露天站岗寒气逼人。社区派来了一位城管大哥开来执法车辆,让我们在车里暂时落脚避寒。当提供帐篷企业派来师傅修帐篷时,他很专业地指导搭建和加固帐篷。在雨雪里,师傅说他很辛苦。城管大哥回了一句:“我们就是干这个的。”那一瞬间,我很庆幸自己曾在原驻市城管局纪检组工作过。第三位是东陈岗社区的郑姐,原本她负责水安公司黄山路的防控点,志愿者下沉后,社区安排她值小夜班。她住在小区30多年了,按她的话说:“年轻人不太认识,老人都是看着她长大的。”遇到一位居民不愿意办出入证还控诉社区不作为,反映自家楼顶上的鸽子到处飞,鸽子屎极有可能携带病毒。郑姐没有针锋相对,而是轻描淡写地说:“疫情当前,我们现在先管地上跑的,再管天上飞的,你先把出入证去办了,我们再说鸽子的事情。”面对熟脸熟面,郑姐就这样用四两拨千斤的语言,轻易就化解了工作中的不少难处。

一帮特别能战斗的群

我从来不是一个人在值守,而是一群人在坚守。因为大家拥有相同的身份,是共产党员、是志愿者。危难之际,党员要冲锋在前,疫情当下,党员要率先带头。群里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是这样做的,何姐是这样的,城管大哥是这样的,郑姐是这样的,我也是这样的。我们既是共产党员,更是普通人,我们都怀着朴素的情感,作出应有的选择,做出应有的努力,这便是最好的选择。

连日来的疫情防控工作,我感受着水安公司宿舍小区居民的鲜活生活片段。对于他们,遛狗、晒太阳、聚聊、出去与朋友相聚……随意安排自己生活,是当下最期盼的事了。正是他们的期盼给了我值守和坚守的动力,我期盼这一天早点来临。当我离开值守点的那天,我会大声地对他们说:“春天真的来了。今天出门不用戴口罩啦。我很高兴自己‘下岗’了!”(合肥市纪委监委 杨文珠)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