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2020丨公元前120年代:格拉古兄弟改革

时间:2020-02-11 10: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汉承秦制,汉武帝时,西汉达到鼎盛。汉武帝为加强中央集权,对地方进行监察,设立了刺史制度,刺史对所辖之郡及诸侯国进行监察。刺史在中央对地方的监察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其突出表现在打击犯罪、平反冤案、治理贪污等方面。

同一时期的罗马,快速的扩张使其产生了土地兼并、兵源缺乏、利益分配失衡等严重问题。

本期提要

公元前3至前2世纪是罗马迅速向外扩张的时期,快速的扩张使罗马产生了土地兼并、兵源缺乏、利益分配失衡等严重问题。格拉古兄弟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改革措施意图解决上述问题,但是,他们的改革因触及罗马贵族派的根本利益而遭遇阻挠,改革最终失败,格拉古兄弟死于反对派手中。

历史证明:任何改革都会触动既得利益者的利益,都会遇到强大的阻力。改革要以维护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为目标,没有人民坚定地支持和参与,改革必定失败。改革要有连续性和预见性,以应对各种不确定的风险。

布匿战争后,罗马日渐繁荣,形成了欧洲古典文明的辉煌时期。罗马为后世留下了法律财富,也为后世留下了政治遗产。在罗马人看来,国家是多数人为了共同利益关系而联合起来的一个集合体。因此,罗马共和时期著名政治家西塞罗认为,罗马的政体是一种君主政治、贵族政治与民主政治混合的政体,此种政体能够平衡不同阶级之间的利益。然而,随着罗马对外扩张的不断发展,罗马各阶级平衡的利益最终被打破。格拉古兄弟的改革就是一次维护平民与骑士阶级的利益、集中打击贵族利益的改革,他们的改革最终为罗马拉开了内战的序幕。

格拉古兄弟像

公元前3至前2世纪是罗马迅速向外扩张的时期,经过布匿战争、马其顿战争等多次海外战争,罗马占领了地中海地区大量的领土并设置了很多行省,例如,近西班牙行省、远西班牙行省、马其顿行省、阿非利加行省、亚细亚行省等等。对外扩张使罗马产生了很多问题:第一,贵族阶级将战争积累的大量财富据为己有,罗马平民没有从战争中获得多少利益。战争为罗马带来了大量廉价的奴隶,造成贵族对小农生产者的轻视。第二,罗马对外战争的深入与疆域面积的扩大需要大量的兵源来解决继续战争以及镇守行省的需求。第三,对外战争加速了下层平民的破产,而平民的破产导致了罗马兵源的进一步缺乏。马略军事改革之前,罗马一直实行王政时代由塞尔维乌斯王确定的公民兵制度。军队由自备武装和占有土地的小农生产者组成,服兵役既是公民的义务,又是他们的权利。战时公民参军作战,战后解甲归田。

早期罗马在意大利内部扩张之时,战争因规模小、时间短且距离近等因素,不会对小农的生产造成严重影响。随着战争规模的不断扩大,长久的战争加速了罗马小农生产者与土地之间的分离。贵族们不断利用特权乘机掠夺公有土地,又通过强买与霸占的方式占有公民因战争无力经营的份地,成为大土地所有者。大批失地的农民成为城市的无业游民。

罗马建城的故事(浮雕)。关于罗马城的建立,有一个传说:一头母狼将两个孩子养大。两个孩子长大后为父报了仇,杀死了篡位的叔父,夺回王位。两兄弟为争夺王位发生战争,弟弟罗慕洛获胜,就以他的名字建立了罗马城。

公元前2世纪中叶,罗马兵源不足问题与土地兼并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国家的发展,许多战争因为兵源不足的问题而被拖延下去,贵族与小农生产者之间发生尖锐矛盾。于是,提比略·格拉古(盖约·格拉古的哥哥)应时代所需积极进行改革。提比略出身名门,受过良好教育,参与过罗马毁灭迦太基的战争,在平民中享有很高的声誉。公元前133年,提比略当选保民官。他从公地改革入手解决兵源缺乏与土地兼并问题,提出一项重要的土地法案。该法案规定公民租用国有土地存在一定的限额,每户占有公地面积不得超过500犹格,如果有成年儿子可多得250犹格,但总额不得超过1000犹格,国家需收回超额的土地,将其分配给少地和无地的平民,并禁止出卖或转让。设立一个三人特别委员会(盖约·格拉古是成员之一)处理相关土地事务。改革前,罗马公地被贵族豪富阶层强占,提比略的改革措施从根本上触及了大土地所有者的利益,他们竭力阻挠法案的开展,竭尽所能攻击他。同时,土地法案本身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农民虽然分到了份地,但是法案没有解决他们再生产所需的资金问题。为此,提比略主张将亚细亚行省的金库作为补助农民的资金,以便让他们购置农资进行再生产,但是,这一做法彻底侵犯了元老院的利益。最终,元老院对改革派进行迫害,提比略及其拥护者300余人被杀害,改革最终流产。

罗马斗兽场,是古罗马文明的象征,遗址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市中心,是古罗马当时为取悦凯旋的将领士兵和赞美伟大的古罗马帝国而建造,供古罗马帝国奴隶主、贵族和自由民观看斗兽或奴隶角斗的地方。

提比略遇害后,罗马内外矛盾变得更加尖锐。公元前123年,盖约·格拉古当选为保民官。为解决矛盾并给提比略报仇雪恨,盖约·格拉古提出了诸多重要的改革法案。他继续执行提比略·格拉古的土地法案,并提出新的移民法案,为解决罗马城郊公地减少的问题,他决定在南部意大利以及迦太基建立新的殖民地。他又通过筑路法为平民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从而赢得了平民的支持。为解决兵源缺乏问题,他提出兵役法案与公民权法案,规定不得征召17岁以下的男性公民服兵役,国家供应士兵们的被褥与衣服,授予拉丁同盟者以完全的罗马公民权,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为罗马争取到了更多的兵源。他还提出执政官行省法、亚细亚行省包税法与审判法案,将征税权与审判权力从元老院转移到骑士阶级手中,限制元老院的权力,提高骑士阶级的地位。然而,盖约·格拉古的改革措施却侵犯了大多数罗马公民的利益,元老院不愿权力被削弱,骑士阶级与普通公民不愿外邦人分享公民特权。公元前122年,盖约·格拉古竞选保民官失败,反对派掌握政权,对改革派进行了全面清洗,盖约·格拉古与约3000名追随者惨遭杀害,改革最终失败。

格拉古兄弟的改革措施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抑制了土地兼并与缓解了兵源缺乏问题,但是,改革最终以失败收场。以贵族为代表的保守派势力过于强大,使得改革派在斗争中最终失败。面对罗马极为复杂的土地情况,改革派提出的土地政策既不完善,又有些脱离现实,同时存在很多漏洞,缺乏配套措施。骑士阶级与平民阶级立场不坚定,利聚而来利尽而散,他们反对改革派扩大公民权,侵占他们的利益。然而,格拉古兄弟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罗马元老院贵族派的势力,提高了骑士阶级与平民阶级的地位,造成了之后元老院与骑士阶级的长期对峙,揭开了罗马内战的序幕。(本栏目总撰稿为卜宪群,本期作者为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赵北平)

中西大事记

中国

公元前138年

汉武帝公开征募出使西域的人才,张骞挺身应募。这是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此行打通了中原与西域的联系,因此被誉为“凿空”。公元前119年,汉武帝再次派张骞出使西域。

公元前119年

汉武帝设大司马官,冠将军号,以嘉赏对匈奴作战有功的卫青、霍去病。

公元前106年

汉武帝设刺史,以“六条问事”,每年定期巡视监察所部郡国。

西方

公元前138年

第一次西西里奴隶起义。奴隶主对奴隶进行残酷的剥削和虐待,激起奴隶的反抗。这次是古罗马共和后期在西西里岛爆发的两次大规模奴隶起义之一。公元前104年爆发了第二次西西里奴隶起义。

公元前123年

盖约·格拉古出任罗马保民官,恢复其兄长提比略·格拉古的改革方案。前121年盖约·格拉古被杀害,改革失败。

公元前106年

古罗马哲学家、政治家西塞罗(公元前106年—公元前43年)出生。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