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抗疫”前线中的温暖

时间:2020-02-05 14: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武汉市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报道以来,铺天盖地都是如何抗击冠状肺炎疫情的新闻报道,谁谁请战了,谁谁捐物资了,谁谁放弃休假参加抗击疫情的工作了,每天都有许许多多的故事感动着我们,温暖着我们。然而,在这全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警服、制服、隔离衣,只有最普通的口罩;他们没有执法证、资格证,只有一张村民都熟悉的面孔;他们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是紧盯着自己熟悉的村、熟悉的人;他们没有誓师会、请战书,一个微信通知,就让他们大年初一集体离开温暖的家,在亲人的牵挂中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征程。他们就是乡村干部,疫情面前的逆行者……而我就是一名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一名乡村干部!

我们的战场是村组,消毒、宣传、摸排监测外地返乡人员,每天都与可能存在的病毒“零距离”的接触着,义无反顾地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我并不害怕,因为在我的身边,还有许许多多和我一样的乡村干部在并肩战斗着,我们相互鼓励、相互温暖着。

我的同事小付,一名普普通通的村干部,她在朋友圈里发的一段文字,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的眼睛瞬间湿润了,我告诉自己必须写点什么,记录下这个非常时期的记忆,记录下小付的故事,记录下属于我们在这个伟大时代里的平凡故事。

2020年1月29日,疫情还在延续,小付和往常一样去自己的责任区,走访一户湖北返乡人员小潘的家庭,小潘和父母都长期在外务工,父母在春节前几天就回来了,小潘是年二十九从武汉返乡,回来的当天小潘就主动到村支部登记并向村干部说明自己是从湖北出差返回的。随即,小潘一家就主动自行在家隔离,由于时间仓促,他们连过年的生活必需品都没来得及买,家里日用品也备得很少。在近一周的隔离期间,他们一家三口表现出很高的觉悟和素质,足不出户,就在家里待着,而小付每天都会来走访,隔着门窗与他们“面对面”交流,了解记录他们的身体状况、体温和室内消毒情况,安抚情绪,叮嘱他们做好防控措施,早日解除隔离。这天,在做好常规走访工作后,小付问他们还需要什么?小潘说这两天家里吃的都是咸菜,没蔬菜吃了。就在那一瞬间小付的眼泪“唰”地掉下来了,她二话没说,转身跑到附近超市,买来米、菜等生活必需品送过去。送菜的时候,小潘坚持不愿让小付靠近,让小付把东西远远的放下,然后走开,等下他自己拿。虽然相隔的距离有的远,但小付仍看见他的眼泪顺着脸颊在流。

“他的举动触动了我的心,久久不能平息;他的举动激励了我、启发了我,今后会更加努力地去为人民群众服务。希望所有的人都能自觉做到防控措施,做到勤洗手、勤换衣服勤洗澡、勤把家里通风消毒换气,足不出户,坚持、再坚持!!!”小付在朋友圈写下触及心灵的感动和对希望。

小付回办公室后说,被这件事深深地温暖到了,也改变了她对工作以及责任的理解,原来她认为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每天从县城到村里工作,感觉和体验到的只是辛苦和忙碌。但是就在这天,一个普普通通的大男孩,让她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是值得尊重的,有一种被人理解之后的释然与满足。小付还说其实她做的还远远不够,因为在这非常时期,还有很多白衣天使、党员干部、和她一样的同事,有家不能回,不分白天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

这不是豪言壮语,却感人至深,她说这件事情的时候很平静,平静的就像是说别人的事,但这平凡的故事正是我们所有基层干部真实的工作生活写照,这平凡的故事和生活同样是这个伟大时代的一部分!这一刻我为自己骄傲、为我们这个群体骄傲!我们同样也是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斗士!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乡村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我们的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用实际行动诠释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本色。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加油中国!平安中国!(定远县仓镇纪委书记  王心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