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战“疫”是一种贡献

时间:2020-02-05 09:34    来源:学习时报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当前,中国正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假以时日,必将打赢这场艰苦卓绝又惊心动魄的阻击战。可以这样说,中国的胜利,是对世界的贡献;中国的贡献,世界获益。

中国胜利了,意味着把“魔鬼”关在了家里。“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这是决心信心,也是责任担当。在突如其来、气势汹汹的疫情面前,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背水一战,想尽了一切办法,作出了极大努力。公正公道而不带成见偏见的人都能看到,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措施远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的要求。世界是个大家庭,大家生活在一个地球村、一片天空下,是命运的共同体。中国的努力不仅是在保护本国人民的健康,也是在维护世界人民的健康。

中国战“疫”中积累起来的经验做法,为世界提供了借鉴、参考和样板。在这场始料不及、异乎寻常的战“疫”中,中国在斗争中探索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办法,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做法。比如,党的强有力领导,党的各级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医务人员舍生忘死、冲锋陷阵,一面面飘扬的党旗成了主心骨;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全民动员、群防群控,神州大地迅速编织了一张严密的降“魔”天罗地网;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利用体制制度优势办急事、难事和大事,等等。中国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它是人类共同的财富。中国贡献,世界共享。

疫情是全人类的敌人。这次疫情是个公共卫生事件,不是国家和种族之间的事情,正如国际友人所言:“病毒性疾病没有种族或民族特征。”应该说,病毒发生有国别,但病毒传染没国界,它既不“认人”,又不“分国”。从这个意义上说,世界人民都处在同一条船上,得同舟共济、抱团取暖。患难见真情。事实上,自中国暴发疫情以来,许多国家都以不同方式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工作的肯定与赞许,有些国家和国际机构还积极地提供不少支持和帮助,让人感动感恩。但也出现一些针对中国不友善、不厚道的杂音噪音,令人遗憾、痛心和失望。疫情是一面镜子,公道自在人心。

早在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就曾豪迈地提出过:“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而这种贡献,在过去一个长时期内,则是太少了。”而今,中国已经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理应也有资格和条件为世界多作贡献,让世界人民从中得到实惠、获得好处。(徐文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